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年桔容颜渐衰遭遗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8:18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年桔容颜渐衰遭遗弃

  年前受呵护的年桔年后却因大量落果而遭遗弃。本报记者林萌 摄

  本报海口2月8日讯 (记者高虹 实习生邓东方) 小年未过,海口某大厦门前两盆价值不菲的巨型年桔已经开始落果,叶子也逐渐出现枯萎散落迹象。面对两盆有碍观瞻的年桔
,大厦物管部门的处理方式是正月十五过后就扔掉。

  年桔寓意“大吉大利”,被视为“中国的圣诞树”。过年买盆年桔回去摆放已成为一种民俗,但年桔养护却又成了件烦心事。不少市民期待,市场上能开展节后年桔回收养护业务,终结年桔被弃置街头的命运。

  年后满街弃置年桔

  记者走访一些家庭了解到,市民对节后年桔的处理方式不外乎两种,不是将当成垃圾扔掉,就是任其自生自灭。家住金盘的林阿姨说,现在花商光负责出售,不提供相应售后服务,我们又缺少养护知识,只有按原先种养花卉的经验对待年桔。

  海南凤凰花城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柯建云说,这两种做法都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一方面花盆未得到充分利用,另一方面年桔的观赏价值也未能充分体现。据保守估算,海南每年春节的年桔销量至少有1.8万株,若全部采取弃置处理,资源浪费真是大得惊人。

  海口市环卫局每年也在为弃置年桔发愁。环卫局宣教科副科长刘波说,每年正月十五以后,海口大街小巷就出现大批弃置年桔,泥土、残花、破花盆等弄得满地狼藉,环卫工人增加的工作量非常大。环卫和园林部门也没有办法养护这些年桔,最后全部是送往垃圾场填埋处理。

  回收经营“钱”景广阔

  “我在海南卖了好几年年桔,从来没回收过销售出去的年桔和花木。”海口龙华路口一位山东籍花商听到有关年桔回收时,很是诧异。目前,我国只有广东个别城市开展年桔回收业务,在海南更是市场空白。

  几年前,柯建云就曾设想过开展年桔及名贵花木回收业务,但苦于技术原因而束之高阁。他认为,不单年桔,名贵花木也可采取回收方式,使传统的单纯销售变为“销售养护服务”。年桔回收可采取两种方式,一种是部分回收管理,由专门的园艺公司与消费者签定养护合约,收取管理费,等来年再将年桔送返消费者;另一种是完全回收,公司以较低的成本向消费者回收弃置年桔,回收后对年桔进行专业养护,使其来年重返花卉市场。采用年桔回收做法,将为国家和企业节约很大一笔培育资金,毕竟母株成品的养护要比由幼苗培养为母株的成本低得多。

  有关人士建议,鉴于海南目前的情况,海口的市民家庭可利用闲暇时间,与家人一起将落尽果的年桔移植到万绿园,在绿化环境的同时又能增进家庭成员间的情感沟通。

  相关链接

  教您养护年桔

  年桔的花期往往只有三四个月,这就对养护环节提出很高要求。市民也可在家中自行养护,尽量保持果树鲜润美观,延长年桔挂果期。凤凰花城公司技术人员提出一些养护建议。年桔喜湿,要勤浇水,保证水分充足;年桔喜阴,但又不能不见太阳,要将其放置室外能进行光合作用而又不至于暴晒的地方。此外,要勤施肥,定期为年桔除虫,家中有绿地的最好将其下地种植,这样其生命力会更强。 (高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