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为官不妨常洗“三盆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8:32 新桂网

  据《人民日报》2月8日报道,官员履新,应当怎么烧“三把火”?黑龙江新任省委书记钱运录的回答很耐人寻思:我没有“三把火”,刚上任不了解情况就“烧火”,那不符合唯物主义。若说有,我这儿倒有“三盆水”——第一盆水洗脑,保持清醒,不保守、不僵化,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第二盆水洗手,干干净净,清正廉洁,当好人民公仆;第三盆水洗脚,舒筋活血,勤下基层,向群众学习,为人民服务。

  我以为,钱运录书记履新之后的“三盆水”,洗得实在。

  首先,抓住了要害。“头”、“手”、“脚”,正是为官者清廉、务实、为民这三个体现共产党人宗旨的通俗表达,也是做官所当重点把握的关键所在。

  其次,洗得正是时候。近年,黑龙江省一些地方曾经是腐败和事故的“高发区”。作为高官的钱运录,走马上任之初,公开给自己洗“三盆水”,这利于凝聚人心,也无异于号召全省,挑战腐败,从思想上与在黑龙江有过极大影响的田凤山、韩桂芝等贪官彻底划清界限。

  最后,富有感召力。“三盆水”是“情为民所动,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决心宣示,也是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和由衷情怀的表达,它定然能够产生一种强大的感召力,带动更多的党政官员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钱运录书记的“三盆水”,是自我清醒的“三盆水”,也是以身作则的“三盆水”,更是将自己置于公众监督之下的“三盆水”。作为百姓,我想说:为官,应该有这样的“三盆水”;为官,不妨常洗“三盆水”!(李北陵)编辑:杨东作者:李北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