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拓展向地下要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8:37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王月】提到地下空间,普通人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脚下密布的地下管网和正在建设中的地铁系统。记者近日获悉,利用地下空间是城市空间发展的一个方向,也是本市规划部门着手研究的一个新课题。目前,本市已筹建地下空间信息中心,该中心通过逐步建立地下空间规划管理信息系统,为每一条地下管线登记身份,随时了解每一条道路下各种管线的现状。这不仅方便施工,同时也是为使用好地下空间提供基础依据。同时,本市也开始了利用地下空间的尝试。

  尝试利用地下空间现

  在,随着高楼、汽车数量的剧增,城市地面空间越来越少,充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将地下商场、车库和轨道交通与地面设施进行综合考虑,成为现实所需的研究课题。除了原来部分利用人防的小型商场、旅店外,目前即将投入运营的地铁 1号线,年内即将开建的地铁 2号线、 3号线以及已经亮相于地铁 1号线上的首个地铁商场,正是本市利用地下空间的新体验。目前,本市相关部门正计划根据地面条件,利用地铁独特的空间环境建设商业或其他服务设施。

  地下管网密如神经动态管理省时省力据

  悉,天津地下管线涉及供水、排水、燃气、热力、电力、电信、工业以及人防、地铁等九大类。据不完全统计,地下管线总长度至少在 2万公里以上,且增长速度极快。但是,这些管道纵横交错、密如神经,过去由于管理不集中、信息不准确、监管不到位,使得地下管线档案无法实施有效的动态管理。因此,时常可以听到施工时不慎挖断各种管线的消息,仅电力部门一年因外力破坏造成的电力事故就达数百起,直接经济损失达上千万元。

  而随着地下空间规划管理信息系统的逐步建立,通过动态的信息管理,三维坐标体系可随时了解管网中的任何变化,精确度达到厘米。

  前景

  地下资源魅力无限休闲娱乐啥都能干

  现代化城市空间发展的方向之一就是向地下延伸,国际大都市历来十分重视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东京、纽约、巴黎等城市,用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时间构筑了一个以地铁、隧道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地下空间网络,不仅缓解了人口增长带来的交通压力,也带动了沿线经济活动的繁荣。

  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与地上空间开发利用相比有其独到之处。地下空间的恒温性、恒湿性、隔热性、遮光性、气密性、隐蔽性、空间性、安全性等诸多方面远远优于地上空间。专家认为,越来越多的国家倾向于建设紧凑型城市,充分有效地利用土地资源,国际上普遍的做法就是将更多的服务设施置于地下,有效利用地下空间。在繁华的城区和居民区,科研单位、室内体育和休闲中心、文化娱乐设施、停车场等大型地下空间都将产生巨大的效益,特别是容易产生噪声和异味的设施,转入地下不但节省土地资源,保护城市的文化历史景观,还减少了地上交通需求。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已成为世界性发展趋势和衡量城市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新闻链接

  上海确定的地下空间纵向使用分层,道路下, 0—-15m为浅表层,规划安排道路结构层、市政管线、地下通道和立交、共同沟;-15—-40m为中层,规划建设地铁、地下物流管道、地下道路;-40m以下为深层,主要安排特种工程并作为远期开发空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