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点燃心中的太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8:37 天津日报

  一曲曲优美的旋律从视障残疾人口中唱出,在数九寒天荡漾着阵阵春意,32名残疾人最大的81岁,最小的只有16岁

  “点燃起生命的火花,成真那美丽的梦想。张开那理想的翅膀,追逐那心中的光芒……”

  一首带着梦想的嘹亮歌声在数九寒天的冬季为人们带来了阵阵春意,但谁又能想到,优美的旋律出自视障残疾人之口呢?这是红桥区西于庄街“明心”艺术团为回报社会各界对他们的长期支持和关怀,于前日的“迎新春”专场演出会上,全体成员演唱的自己作词、作曲的团歌———“只为那明天的太阳”。

  “明心”艺术团是在区视障残协主席的倡导下于今年助残日5月10日成立的,全部由视障残疾人组成,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人数由最初的14人发展壮大到今天的32人,其中年龄最大的已经81岁,最小的只有16岁。在社区内进行了10多个场次的演出,已成为社区文化阵地的一支重要力量。部分节目被选派到市里参加演出活动,其中窦老师在国际残疾人日之际,应邀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我的梦”大型文艺演出。

  “明心”艺术团的成立为视障残疾人提供了一个自娱自乐的平台,帮助盲人从封闭的自我中解脱出来,战胜自卑,摆脱孤独和寂寞,达到让残疾人走出来、动起来、笑起来的目的。

  “来到了艺术团,不仅使我性格变得开朗了、敢说话了,也使我敢抬起头来走路了!”这是年仅16岁的小成员的一句心里话,也道出了在这个特殊团体中每个成员的心里话。由于她视力很弱,不能像正常人一样上学、生活,心里很自卑,都不敢出门,更谈不上与人接触和交往。到艺术团之初,还是家长硬拽着她来的,在这里大家同是视障残疾人,谁也不嫌弃谁,互相支持、帮助、鼓劲。现在她每天都盼着艺术团活动的那天,她说是艺术团给了她战胜自我的信心,下次不仅要参加合唱,还要单独表演。

  “我们手拉手,挺起胸膛。视障的兄弟姐妹,我们微笑着拥抱希望……只为那明天的太阳。”记者刘颖通讯员纪长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