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环境友好”再造绿水青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8:51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曲静

  就在我省“两会”召开前夕,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东北地区有关水土资源配置、生态与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战略问题研究”报告见诸媒体。于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格外引起关注。“绿色”、“生态”、“环境”、“资源”成为代表委员呼声最高的热点话题。
重新认识资源丰富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一向是我们引为骄傲并极力推介的优势。多年来从事生态研究的省政协委员、省科学院自然资源研究所所长倪红伟,对此说法却有些忧心忡忡。

  他提醒,资源总量与资源可利用量是两个概念,比如我省现有草原6500万亩,其中可利用的只有4500万亩,还存在沙化、碱化、退化严重问题,“三化”面积达3000多万亩。过去,每亩草原产干草150~200公斤,现在仅为50~70公斤。再比如森林资源,总量也很大,但真正可利用的过熟林则微乎其微,石油、矿产、野生动植物……几乎都陷此窘境。

  倪红伟承认,不管人均占有量还是可利用量,与国内不少省份比,黑龙江都“丰富”得多。但正因如此,我们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才大有可为,才要避免走过度利用、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我们需要金山银山,但更要绿水青山。

  令人欣慰的是,我省在“十一五”规划制定中,已经开始注意这个问题。省政协委员、省环保局副局长刘凤凯告诉记者,正在制定中的《黑龙江省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及到2020年长远规划编制》中,已将“哈大齐工业走廊环境保护规划”纳入其中。重新审视生产方式终结粗放型经济增长

  在人大会开幕当日的分组审议中,代表们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十一五”期末万元GDP综合能耗比“十五”期间降低20%%左右颇为关注。经济发展做“加法”,能源消耗做“减法”,一增一减凸显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极端重要性。

  代表委员认为,做“加法”难,做“减法”更难。“十一五”我省正处于重化工业阶段的加速期,老工业基地振兴中高耗能产业还将占有一定的比重。从我省目前资源利用和能耗水平来看,实现能耗降低20%%的目标是有一定难度的,因而我们要重新审视我们的生产方式,走节能降耗的路子,走循环经济的路子。

  省政协委员、哈工大市政环境工程学院副教授姚杰认为,我省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仍未从根本上改变,其原因主要在于设备技术落后,企业规模过小。

  在资源型城市工作了30多年,省政协委员、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科协高级工程师袁邦泰对资源和环境有更多的思考,如果说传统增长模式是一种“资源———产品———废弃物”的单向直线过程,那么循环经济模式则是“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循环过程。因此,发展循环经济是节约资源的有效途径,在项目企业选址布局的开始,就要充分考虑资源综合利用和生产工艺连接问题,使产业链条延伸与资源综合利用、降低能源消耗有机结合起来。重新思考日常行为环境友好需要绿色总动员

  友好,一个体现着和谐、意味着平等、暗示着朋友的词语,如今,开始用来描述人类生产生活与环境间的关系。

  倪红伟提出,对环境的破坏是积累型的,短期内见不到明显的负面效应,但放在一个大背景观察,都是或观念上或行为上对环境不友好积累而突变的恶果。近年国内接连发生的包括松花江水污染在内的大事件,就是典型的例子。

  倪红伟认为,在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初期,政府官员的带头作用很重要,特别需要建立领导干部环保政绩考核制度、绿色国民经济核算制度、战略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公众参与制度。

  省政协委员、东北林大教授邹兴淮提出,环境友好并不是悬在高空的理念,它与公众密切相关,环境友好需要来个“绿色总动员”。比如在很多发达国家,在餐厅吃完东西,只要食物有多的,消费者一般都会主动提出“打包”,而我们“吃不完就扔”似乎已是惯例。我们随时都可以做到的节水、节电、不乱扔垃圾等,都应在“总动员”之列。

  毫无疑问,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将是未来推动经济社会进步、和谐发展的一个重要主题。正在规划中的《黑龙江省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及到2020年长远规划》提出,“让人民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洁的空气,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令人感到实现这一美好愿景,近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