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婚姻状况网上可查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8:52 沈阳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晓婷)近日,国家民政部发布将结婚、离婚等婚姻信息统一登记归档,并逐步实现全国联网查询。2月8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沈阳市民政部门。

  据了解,目前沈阳市结婚、离婚等婚姻情况已实现了全市联网,只要在沈阳范围内登记的市民,都可在网上查询到具体婚姻状况。目前,全省正在整合各市相关资源,全省联网将很快成为现实,以至将来逐步完成全国联网。

  沈阳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副处长黄建国介绍说,从1997年,沈阳市就开始尝试利用计算机网络实现婚姻状况的管理工作,至今已进行了8次全面更新升级。利用计算机,只要在沈阳市任何区县办理结婚或离婚登记的市民,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即可查询到该市民的相关婚姻状况。同时从2003年开始,沈阳市率先在全国为有要求的市民开办未婚单身证明,以便市民的日常生活需要。

  但黄处长说,这个信息可不是随便就能查询的。为了保证当事人的隐私,只有经本人同意,携带查询人和查询人身份证、户口本等相关证件,到就近的婚姻登记处由相关工作人员帮助下,才能够查询。

  此外,为方便市民办理,沈阳市民政信息网(www.symzj.gov.cn)下设的“婚姻网”为市民提供了婚姻政策咨询、结(离)婚办理程序介绍、全市各区县婚登处地址及全市正规婚介所介绍等功能,想要了解这些情况,市民则无须出示任何证件,只要在家中轻点鼠标登录网站即可实现。记者电话:8881135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