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与群众紧相连 为人民鼓与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8:54 海峡网-厦门日报

  亮彩海西 ·厦门两会前奏

  ——我市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纪实

  一年来,我市的人大代表充分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反映民意,集中民智,为推动厦门的进步与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

  关键词:视察

  

  数字:组织代表视察35次,网上对话3次,明察暗访52人次

  代表视察,是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主要工作。走马观花、浮光掠影,只说好话、不说真话的代表视察活动,不能反映人民意愿,代表人民的利益。厦门市人大努力创新视察工作,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关注群众切身利益,组织高质量的代表视察活动。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各专门委员会和各区代表活动组共组织代表先后对外来女职工劳动保护、农村义务教育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情况、留学人员来厦创业和三资企业情况等进行了数十次视察。代表们在视察前充分调查,收集群众意见;视察时不走过场,实事求是,真正“品头论足”,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代表性、指导性,推动了我市各方面工作的开展。

  知情知政是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重要前提,为进一步为代表知情知政提供信息,市人大常委会每年都会举办几场政情通报会,由分管副市长通报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重要改革事项的进展情况。2005年分别由4位副市长向人大代表通报我市“十一五”计划编制、抑制房价政策、对台工作、医疗体系建设情况等。与以往不同的是,2005年市人大改变了以往政情通报形式,代表不仅“听”,还留有时间,以座谈讨论的形式,让代表“问”和“讲”,提出意见和建议。据悉,此项改革在全省乃至全国还不多见。

  倾听民意,反映民声。打开市人大的网站,还可以看到每位人大代表都有一个专用的电子信箱,这是市人大为方便代表更快捷地与百姓进行交流而设立的。

  关键词:督办议案和建议

  

  数字:审议并督办代表议案4件,督办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304件

  2005年,循环经济是一个引人注目的关键词。而循环经济相关议案的提出和办理,也是2005年厦门市人大一个最大的亮点。

  在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陈宗团、余兴光、孙飒梅、李同智等四位代表,就分别领衔提出了四个关于发展循环经济的议案。这四个议案,经市人大常委会第18次会议审议通过,合并为一个议案:“关于大力推进厦门建设循环经济型城市的议案”,交由市政府办理。为了检查和推动议案的办理落实,人大代表多次深入我市循环经济试点单位进行调研,及时了解和掌握我市的循环经济发展情况,与政府相关部门共同推动循环经济工作的全面开展。与此同时,市人大常委会还积极开展这方面的立法工作,及时作出发展循环经济的决定,为循环经济发展提供依据。

  去年“两会”期间,一些人大代表提出了有关“破解征地拆迁难”的议案,市人大常委会在办理代表议案过程中,发现我市一些基层在开展征地拆迁中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这个问题处理不好,不仅厦门市的经济发展将受到影响,而且被征地拆迁群众的利益也将受到损害。对于这个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向市委作了专题报告,市委及时批转市政府进行调研,提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市委再最终作出决定,使党委、人大、政府取得共识,统筹解决好了征地拆迁难问题,给失地农民的补偿得到了很好的落实。 本报记者 赵琳(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