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废统”事件捅了个大娄子 扁一意孤行作茧自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9:07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美国媒体报道,布什对陈水扁废除“国统纲领”的谈话表示愤怒,“总统府”秘书长陈唐山辩解说,他没有听到这种传闻,即使美国方面有所不满,也会持续进行沟通。“外交部长”黄志芳则对记者说,有关美国《尼尔逊报导》刊载布什不满陈水扁的言论一事,台美正循“外交”管道持续沟通某些“议题认知差距”,但绝没有升高到“危机”的程度。他认为《尼尔逊报导》引述的消息不正确,且不认为布什对陈的春节谈话感到愤怒。

  黄志芳承认美方对于这件事的确关切,这几天他正与美国在台协会官员密集沟通。据某“国安系统”官员透露,黄志芳与AIT代处长司徒秀,在3天内密会两次。“外交部”向美方做了3点解释:春节谈话绝非要给美方意外;改变台海现状者并非台湾;“拟废国统会”只交付“国安”单位研议,并非既定政策。

  两位大官的解释欲盖弥彰,显示出这个事件的严重性,不亚于当年“公投绑大选”的争议。陈唐山没听到美国总统表示愤怒的媒体报道,多半是在装糊涂,把问题推给“外交”单位。黄志芳在说明会上刻意淡化,把它定位在两方于某些议题上的认知差距,并未升高到“危机”的程度。在此黄主动引用“危机”二字,令人免不了会敏感地猜测,莫非废除“国统会”事件已经成了美台之间的危机?

  布什对陈水扁表示愤怒已经有过先例,这次扁又无事生非,不该说的话他又说起来,惹人生气也是必然的。可笑的是官方说黄志芳与AIT官员沟通时,双方很理性,没有情绪性表现,值得夸奖,但是并不能以此就判断美国总统并未对此事感到愤怒。

  黄志芳急急忙忙地去解释,春节谈话绝非要给美方意外。不知道说这话到底对方能不能接受?废“国统会”的谈话事先没有第二个人知道,完全闷在陈水扁的肚子里,说出来成为天下所有人的意外,这并非特别单独给美国设计的一个意外。又不是专门冲着美国来的,何必生气呢?

  美国一再公开表示,反对改变台海现状的任何举动。他们显然认为,废“国统纲领”之说有挑衅的意味,将改变台海现状。黄志芳的说词是改变台海现状的并不是台湾,那么又是谁呢?对岸在春节前后并没有任何言行举动呀!美国方面听了这种说法能接受吗?这不是认知的差距了,这是强辞夺理,贼喊抓贼。代表陈水扁的黄志芳也心知肚明,废“国统会”之说捅了一个大娄子,后果堪忧。于是向司徒秀解释,拟废“国统会”只交付“国安”单位研议,并非既定决策,把自己定位为“未遂犯”,仅仅有废“国统会”的意图,还没有到付诸行动的阶段。又何必那么认真呢?这种解释无异于在承认废“国统会”之议不妥,惹人生气并非故意,反正还只在起心动念的时期,将来打消这个念头也不困难。

  光凭空口说白话恐怕不能平息美方的愤怒与怀疑,扁当局必须要以行动来消除美国政府的疑虑。以陈水扁的个性与行为模式,要他公开重申“四不一没有”的可能性并不高,因为这样会高度打击他的声望,面子上也挂不住,更何况过去同样的话他已经说了好多次,再重复一遍大概也无法取得美国的信任,一时间这个问题暂时无法解套。

  又逢美国AIT处长及副处长任满离职,新任处长杨苏棣(Stephen Young)已经发表新职,但是到任的日期未定。前“外交部长”蒋孝严指出,布什究竟有没有对此事“愤怒”,新处长何时履新应当代表了一个指针。

  “废统论”和“积极管理”政策在岛内持续发酵,不少过去支持民进党的企业主表明不再捐款,其中还有与“总统官邸”交情不错的人。民进党内抱怨不断,农历春节期间,不敢接电话,也无法替扁解释政策。

  陈水扁一意孤行,其结果是作茧自缚。美台关系陷入僵局,看来会持续一阵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