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管价格不如管好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9:11 长沙晚报

  日前,某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行业协会(下称协会)规定105家驾校实行统一收费,以C照为例“学车统一价”为3780元。实行“统一价”后,虽然获得行业的一片叫好声,但消费者对此举并不认可,认为实行“统一价”将不利于市场公平竞争。

  面对各方质疑,协会秘书长对“统一价”给出了说法,首先,驾培行业的定价不是纯市场化的,是有政府限价控制的。其次,在驾培行业,低价几乎就等于低质。“统一价”
后能督促驾校从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来吸引学员,为学员的安全驾驶打好基础。

  俗话说,一分钱一分货,在市场买卖中,质价是相符的,要得到较高的服务总是要付出较大的代价。但在商言商,追逐利润的最大化是商人的本性,也是事实。诚如秘书长所指出的,驾培行业不是普通的行业,每一个学员的培训质量高低直接关系到学员自身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安全和生命是无价的,学车只盯住价格高低也是不可取的。当前的驾培市场上也确实有少数学校不在培训质量上下功夫,而是通过偷工减料、缩减学时等手段来降低价格,牟取暴利。正是这些少数驾培学校成了害群之马,扰乱了正常的驾培行业,说他们是产生马路杀手的源头和谋财害命的首恶一点也不为过!

  实行“统一价”以后,这些害群之马就能自动绝迹吗?对这些不规范的现象只有调高“统一价”才是治理的根本之道吗?谁都知道,服务质量的高低和规范与否,与价格高低是没有绝对关系的。价格高就一定能保证服务质量高的说法是十分牵强的。如果我们的考试部门能针对新动向,严格考核纪律,改进考试方法和手段,让那些应试型者再无侥幸通过的可能;让那些只靠“教动作”、靠人头和走门路的投机分子再无机会的话,我看这些学校就是让人白学,也不会有人去学了。

  管好价格远远不如管好质量,毕竟价格管理是物价部门的份内事,而不是行业协会之所长。在统一培训质量的前提下,让消费者有价格选择权,我实在看不出有什么不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