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娃娃鱼非吃不可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9:12 沈阳今报

  2月6日,广东省大鲵繁殖研究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广东省已有娃娃鱼养殖单位获得批准,可以经营销售符合特定条件的子二代娃娃鱼,相关经营许可证正在办理中。“届时,普通市民都能吃上一道皮嫩肉滑的人工养殖娃娃鱼。”(2月7日《广州日报》)

  看到娃娃鱼即将待价而沽的消息之后,笔者禁不住疑惑重重,我们花费人力、物力对娃娃鱼进行保护,难道只是为了等它繁衍到一定数量之后痛下杀手,大快朵颐吗?虽然大
鲵繁殖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即将上市销售的是娃娃鱼子二代。但是,究竟是不是“子二代”,谁能区别出来?因此,一旦这个口子被打开后,很多人将会看到的是娃娃鱼能够公然买卖食用这一事实,而忽略掉它们是“子几代”。

  由于娃娃鱼总量稀缺,因此价格不菲。如果人工饲养的娃娃鱼市场被放开的话,巨额利益的驱使之下,势必会有人铤而走险,不惜用野生娃娃鱼来冒充以牟取暴利。果真出现这样的局面,市场究竟应该如何监管?即使广东当地的娃娃鱼资源已经相对富裕,但是一旦本地市场亮起了绿灯,随着“破窗效应”的蔓延,势必会使其他地区并不富裕的娃娃鱼资源再次受到威胁。这样的结果怎能不使人忧心忡忡。

  尊重生态,尊重生命,首先就应当以一种平等的姿态来对待自然界的每个生灵,而不是仅仅囿于市场经济的目光。在很多动物园纷纷撤下了“可以食用”、“能够入药”这样的解说牌之后,为什么一提起娃娃鱼,还是有那么多人惦记着它们滑嫩鲜美的肉体呢?不吃野生动物是我们所倡导的一种饮食文明,无论是“偷着吃”还是“明着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