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最大限度发现感染者 河北省将免费检测艾滋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9:1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石家庄2月9日消息(记者徐江帆)为加大艾滋病疫情监测检测力度,最大限度发现感染者和病人,日前,河北省卫生厅出台《河北省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VCT)工作实施方案(试行)》,要求县级以上疾控机构今年完成艾滋病抗体初筛实验室和自愿咨询室的建设及人员培训,同时县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要指定一所综合医院作为艾滋病诊治定点医院,到2007年底,县级以上综合医院完成艾滋病抗体初筛实验室建设,并对艾滋病抗体检测和咨询实行免费。

  《方案》规定,艾滋病咨询(检测)点应设在方便咨询者的地点,为保护咨询者的隐私,应有单独的房间,以便进行一对一咨询。有保密的文件柜,环境安静舒适。咨询门诊应按规定的工作程序和行为规范,为咨询者提供单独的咨询检测服务,并填写“咨询个案登记表”。

  咨询者登记后,咨询员要为其提供检测前咨询,咨询者在知情同意的基础上自愿选择是否接受艾滋病抗体检测。为保护咨询者的隐私,检测单可采用代码或编号进行登记。

  县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要在当地主要媒体公布本地区承担艾滋病咨询检测服务的医疗卫生机构名单和咨询电话,方便群众了解有关信息,通过发放艾滋病咨询检测卡和宣传手册等方法,提高公众特别是高危人群对艾滋病病毒抗体免费检测的知晓率和自愿参与意识,鼓励更多人特别是静脉吸毒和卖淫妇女等高危人群,接受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服务。

  在有偿献血或吸毒等人群集中的农村地区,咨询员要主动为这些人群提供集体咨询,并在自愿基础上提供艾滋病抗体检测。艾滋病抗体检测结果应分别告知每一个接受检测者,并做好检测后咨询服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