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波公布73家企业环境行为等级  公众舆论推动企业环境自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9:30 中国环境报

  尚立峰

  本报讯 最近,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公布了自2003年以来的第三次企业环境行为等级评定结果。在参评的73家重点环保监管企业中,评出绿色企业8家、蓝色企业31家、黄色企业27家、红色企业3家、黑色企业4家。其中,绿色、蓝色企业受到授牌表彰,黄色企业受到警告,红色企业被要求限期治理,黑色企业则被勒令关停。

  企业环境行为等级评定(简称“评色”),是宁波市镇海区环保局于2003年推出的一项借公众舆论力量促企业环境自律的举措。它把企业环境行为分为5个等级,分别用绿色、蓝色、黄色、红色、黑色5个色别标示。评分采用百分制,由环境执法监察部门、环境监测机构、环保行政管理部门结合公众意见综合评定。

  按照标准,绿色企业是指污染治理表现好、污染物排放稳定达标且获得ISO14000认证、实行清洁生产的企业;蓝色企业是指治污表现较好、排污达标、但没有获得ISO14000认证和开展清洁生产的企业;黄色企业是指治污表现一般、排污基本达标的企业;红色企业是指排污超标或造成环境事故的企业;黑色企业是指排污严重超标或造成重大环境事故的企业。环保部门对各色别企业的态度是:绿色表彰,蓝色肯定,黄色警告,红色限期整改,黑色关停。

  2003年和2004年的评色结果两次在当地新闻媒体上以公告的形式发布,取得了积极的社会反响,也对企业产生了显著影响。位于镇海后海塘化工区集中区的一家大型化工厂,第一次被评为“黄色企业”受到警告,在随后一年内投入近千万元实施工艺、设备的改造,集中解决有机废气的无组织排放问题。

  评色还影响到银行对企业的贷款。有一家皮革制造企业被评为“黄色企业”,原来准备给这家企业贷款的银行找到镇海区环保部门,详细了解了企业在环保方面的信誉,最终动摇银行融资的信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