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全省居首充分就业成为无锡农民增收主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9:30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尹晖)据我市400户农村住户记账资料汇总和省农村经济调查局评估,我市农民人均纯收入盘点工作日前结束。昨天市统计局发布喜讯:2005年,我市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004元,历史性地突破8000元大关,意味着无锡实现小康社会农民人均收入8000元的目标已全面完成。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平均增幅低于常年的情况下,我市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比2004年增长12.5%,增幅位居全省第一。

  剖析无锡农民人均纯收入持续增长原因,工资性收入增长仍是最大“主角”。

  统计显示,2005年我市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5946元,比上年增加705元,增长13.5%。

  市委市政府2005年4月作出的《关于推进农村基本现代化建设八项重点工作的决定》已成为农民增收的主方向。去年开始实施的农村八项重点工作的27个小项中,有一半以上的项目涉及到农民工资性收入的增加。

  农村八项重点工作中造就现代新型农民,推进农民充分就业成为农民工资性收入增长的主渠道。去年年初起,我市就从岗位开发、就业服务、就业培训、就业援助、资金投入、乡镇平台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来增加农民就业,提高农民务工收入。据统计,2005年全市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49930人,完成年初目标任务的124.8%;全市共培训本地农村劳动力64482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29%;全市青壮年农民接受职业技能培训比例超过了70%。

  农村八项重点工作推动农村经济快速平稳运行,为我市农民工资性收入有较高增长奠定了基础。据“培育经济强镇”乡镇主要统计指标最新统计:2005年我市乡镇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工商两业销售收入达6504亿元,同比增长28.1%。此外,所有乡镇中有40个乡镇的财政收入超过2亿元,最高的江阴市澄江镇财政收入首超10亿元。农村经济的良好运行,成为我市125.3万在农村工业企业职工收入增加的强力后盾。

  此外,“三大合作”、推进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设和加大对农村低收入户、贫困户等困难群众扶持力度等农村八项重点工作内容,直接增加了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

  2005年,我市新增113个村完成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改革;农民参加土地股份合作社和土地流转并取得收益分配的已达到45.4%。据2004年对全市低收入户的调查,截至2004年年底,我市人均纯收入低于2000元的低收入户尚有17660户。但2005年,通过各种帮扶措施的落实和加大,全市除宜兴以外,其他地区最低收入户农民的人均收入已基本达到了20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