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争当全市“两个确保”先行区——访市委常委、锡山区委书记徐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9:30 无锡日报

  本报记者刘兴荣

  “作为我市‘七区一体、一体两翼’的重要发展板块,‘十一五’期间,锡山区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和统领全局,加快推进东部崛起,努力实现跨越发展,争当全市‘两个确保’先行区。”前天下午,刚从基层调研结束、风尘仆仆回到机关的市委常委、新任锡山区委书记徐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为“十一五”期间锡山区的发展勾画出崭新的蓝图。

  徐劼信心百倍地告诉记者,确立这样的发展目标,锡山区有基础、有条件、有必要。他说,过去的5年,锡山区干部群众以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埋头苦干,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城乡面貌显著改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总体上已基本实现全面小康目标,这是锡山加快发展的基础和信心所在。

  徐劼认为,与全市其他区相比,锡山区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开放优势、空间优势、环境优势和人才优势,地处无锡“大交通”的汇集处,是区域重要的交通枢纽;产业门类齐全、工业经济发达,特别是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出现了集聚发展的良好势头;区域发展空间较大,山水、文化名胜兼备,特别是全区上下心齐、劲足、气顺,干部队伍精神状态良好等等,这些都为锡山“十一五”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接着说,锡山区在全市七个区中区域面积最大,理应为全市实现“两个确保”目标勇挑重担、争做贡献。要通过“十一五”的发展,使锡山区在经济总量、综合实力、产业水平和环境面貌等方面跃上一个新的台阶,进一步提升锡山在全市“七区一体”发展大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锡山‘十一五’发展的突出主题是要实现更快更好发展。”徐劼这样告诉记者,实现这一目标,关键要把握三个方面:一是在理念上提升,坚持科学发展是硬道理,始终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二是在创新中前进,继续大力发扬锡山改革创新的精神和传统,

  加快走出一条新的发展路子;三是在转型中跨越,按照市委、市政府加快转型发展的要求,努力推动锡山经济、区域、社会“三大转型发展”,不断提升锡山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

  徐劼说,锡山区要实现新一轮发展目标,在今后一阶段,重点是着力做好四篇大文章:一是加快开发区和乡镇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锡山经济开发区,在产业结构、发展格局、自主创新等方面当示范、做表率,使开发区真正由带头发展走向带动发展。同时,以加快推进东部开发为契机,促进乡镇不断做大做强,实现开发区与乡镇板块的同步发展。二是加快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提升产业层次和水平重点是坚持引进与培育“双路并进”,一方面,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在大力引进外来资本的同时,更加注重引进先进技术和“招研引智”;另一方面,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打好国家火炬计划新材料产业基地、国家“863”成果转化基地等新材料特色牌,加快清华同方科技创业园、台商科技工业园等一批创新科技载体建设,开通与科研院所、高校进行产学研合作的科技“直通车”。加快体制创新关键是抓牢壮大村级合作经济、促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快政府自身改革等工作重点,力求实现新的突破,为富民强区提供强大动力。三是加快新城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东亭———东北塘加速融入无锡主城区发展为重点,以完善功能、提升形象为目标,加快锡东新城建设发展,塑造无锡东部城市化发展的亮点板块;坚持规划、基础设施、产业、环境等先行,以“三个集中”为突破口,加快推进示范镇建设和示范村建设,今年力争每个镇都能启动建设1—2个示范村。四是加快致富百姓和和谐社会建设。在今后的发展中,锡山区将在

  扩大就业、鼓励创业等方面加大力度,建立和完善城乡居民长效增收机制,逐步实现社会保障的全覆盖,不断加快推进富民进程。同时,通过“文明锡山、平安锡山、法治锡山、绿色锡山”等一系列的创建工作,全力构建一个和谐文明的新锡山,带动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早春明媚阳光照耀下的锡山大地生机盎然。站在“十一五”新的起跑线上,徐豪情满怀。他说,目前区委、区政府正在组织开展调查研究,深入谋划和理清“十一五”发展的目标、思路和举措,同时,一着不让抓好当前,凝心聚力加快发展,力争今年有一个良好开局。

  他指出,锡山“十一五”规划的目标很宏伟,任务也很艰巨,只要全区上下团结一致,同心同德,站在更高的起点、更高的层面上,坚持加快发展不动摇,做到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统筹发展、开放发展、和谐发展,推进东部崛起,实现跨越发展,争当全市“两个确保”先行区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实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