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鹏推出人大日记 披露高层决策内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9:3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最近,李鹏同志的日记体著作《立法与监督———李鹏人大日记》在北京推出。日记详细记载了他任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期间,领导开展人大立法与监督工作的全过程,首次披露了许多鲜为人知的高层决策过程,引起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

  该书是李鹏同志从党和国家领导岗位退下来后,以日记形式推出的第四部著述。这部日记直接触及我国人大政治制度建设领域,“记录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历史进
程”。

  日记真实记录了他对人大工作的认识与体会,并披露了许多高层决策内情。

  在日记开篇,1998年3月16日,李鹏记述了他当选九届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心情时写道:“人大工作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不熟悉的工作。怎么办?只有通过工作,边实践,边学习,努力适应新的岗位。我今天已69岁,还让我担任这样崇高的职务,是党和人民对我莫大的信任。我将以自己的经验和精力来迎接这一新的任务。我不认为到人大工作就是退居‘二线’。全国人大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我应该在这个岗位上有所作为。毛主席诗词中所写的:‘而今迈步从头越’,正是我此时此刻心情的写照。”

  在日记中,李鹏记录了关于修改宪法、修改民族区域自治法等一批重要法律法规涉及的关键问题的讨论过程。如日记记载了1998年12月至1999年3月的修宪全过程,其中,关于在宪法序言增加“邓小平理论”、增加“依法治国”内容,将镇压“反革命的活动”修改为镇压“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活动”等条文的修改,法学专家们的一些意见和争论、争议焦点和最终形成结论的讨论过程,均被完整记录下来。

  作为中共第三代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李鹏担任过5年副总理、10年总理和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因此,李鹏日记所记录的是中国改革开放、民主法制建设进程的一段历史,具有特殊的文献史料价值,被认为“具有不容置疑的权威性质和值得今后永久征引的国家文献性质”。据《半月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