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的孩子也要上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9:3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瑾实习生韩倩耿丽娜)西安市有智力残疾人6.3万人,但却没有一所启智学校。在“两会热线”中,一位又一位特殊孩子的家长,发出了同样的心声:“同正常人相比,我们的孩子虽然有些笨,但也要上学呀!”昨日,市政协委员易静表示,将把他们的呼声带到两会上去。

  智障孩子到哪儿上学

  “西安共有34.8万残疾人,其中智力残疾的达6.3万人。在他们中间,有6000人~8000人都是正处于学龄的孩子。”昨日,市残联的蔡继明理事长告诉记者这样一组数据。同时他还无奈地说:“西安市没有一所专门为他们开办的启智学校,仅在聋哑学校设有启智班。”我市一些轻度智障的孩子目前采取随班就读的方式进行义务教育,但是孩子得不到系统的康复训练,使随班就读流于形式。

  几天来,家住纬二街的赵奶奶,一直关注着自闭症女孩春节走失的消息。当她看到女孩民房内不幸身亡的消息后,心里难受得说不出一句话。赵奶奶有一个11岁的患有自闭症的孙子,上学成了问题:“现在西安市没有一所启智学校,智障、自闭症儿童只能去私人开办的班,一般一个老师带一个孩子,一个月收费就达1500元。如今聋哑孩子都能接受免费义务教育了,我们的孩子什么时候才能享受到?”

  黄海英是一位智障儿童的母亲,她的儿子因患有“唐氏综合征”,接受外界事物的能力、语言表达能力都很差。为了这个孩子,原是煤炭工业部西安设计院高级工程师的黄海英,不得不放弃事业,提前内退。几年前,她的儿子在“全国第三届特殊人群奥运会铅球比赛”中获得最小年龄组的铜牌,但掌声的背后,是泪水与无奈。昨日,她打进本报“两会热线”,希望“西安市能建立一所启智学校,让智障孩子得到强化训练。”

  不仅是教育,养老、医疗等诸多问题也在困扰着这些有智障孩子的家庭。热线中,一位孩子的母亲无奈地说:“从25岁开始,我就守在丧失自理能力的孩子身边。如今孩子已18岁了,身高体重远远超过了我,可我的身体却每况愈下。每一次孩子拉屎拉尿,都折腾得我满头大汗。”在现实中,不少保险企业考虑到智障人士“就医比较频繁,医疗费方面理赔的几率比较大”,所以把他们排除在参保人群之外。

  政协委员对此予以关注

  在本报“两会热线”中,9位智障孩子的家长以及社会事务工作者都希望这一问题能够再次引起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的关注。他们说:大多数智障孩子还是在黑暗中生活,这不仅是周围人歧视的眼光,更有一些家长自卑的心理。因为无力教育,他们干脆把孩子们锁在家里,不让见人。为此,这些站出来的家长们建议,尽快建立启智学校,帮助这些孩子接受一些训练,包括简单的劳动技能训练,提高他们的适应能力。建立相应的社会保障体系,使其能够进行正常的医疗、教育。

  据了解,市残联已经将力争创办启智学校列入了今年的工作要点,但这还需要教育等多个部门的积极配合。昨日,市残联易静副理事长,同时也身为市政协委员的她表示,将把家长们的呼声带到今年的“两会”上去,让更多人关注这些特殊的孩子。

  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将分别于本月14日、15日召开,欢迎广大市民拨打“两会热线”87615539,或通过本报新闻邮箱news@xawb.com发送邮件,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反映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