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方解读新治安处罚法 随便搜身行为将被禁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9:47 龙虎网

  【龙虎网讯】新制订的《治安管理处罚法》将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与老的《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相比,新法有很多变化。比如,新法实施前,如果您遭他人随便搜身,想追究搜身者的责任,是找不到法律依据的。而现在,依据新法,搜身者则将视情节轻重受到相应处罚。昨天,南京市公安局法制处有关负责人就这些变化进行了解读。

  新增处罚行为处处体现“保护”

  南京市公安局法制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新法立法中处处体现出“保护”的精神,即保护老百姓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既不受不法分子的侵犯,也不受警察不规范执法行为的侵犯。比如,该法缩小了警方对行政拘留处罚自由裁量的幅度。老的条例只规定了拘留期限为15天以下,但什么行为该拘留多少天,没有准确说法,完全是公安机关说了算。新的《治安管理处罚法》按照不同的违法行为、违法行为的不同性质,把行政拘留处罚区分为5天以下,5天至10天,10天至15天三类,并进行了严格限定,大大缩小了公安机关的自由裁量权。此外,还对处罚的程序和执法规范进行了严格规定,警察违反规定也是犯法。

  赖在别人家不走也犯法

  新法规定,如不经住宅主人同意,不顾主人阻止,非法强行进入他人住宅;进入时是经主人同意,但当主人要求其退出时无理拒不退出,不管哪种形式,都违背了主人的意愿,侵犯了公民的人身权利和自由,都构成非法侵入他人住宅,将受到治安处罚。但如果非法侵入尚未分配、出售或者出租,无人居住的住房,其行为是民事侵权行为,不构成非法侵入他人住宅。此外,执法机关依据法律规定的程序进入他人住宅是合法的。为了紧急避险进入他人住宅的,即使未经主人同意,也是合法正当行为,如为了逃避犯罪分子的追杀等采取的紧急行为。

  非侦查不得对他人搜身

  

  刑法规定了非法搜查罪,非法搜查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但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非法搜查他人身体的行为尚不够刑事处罚,给予治安管理处罚又没有法律依据。现在,《治安管理处罚法》增加了“非法搜查他人身体”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除了侦查机关的侦查人员依法律程序可以搜查人身外,任何其他人不得搜身。如果强行搜身,警方将视情节严重程度给予处罚。

  打人没有伤也会被处罚

  目前的《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只规定了殴打他人造成轻微伤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而对于以其他的行为方式如电击、使用化学物品、放射性物质等方式故意伤害他人身体,造成轻微伤的行为却没有规定,导致以其他的行为方式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行为得不到法律惩处;同时,因《治安管理处罚条例》要求有轻微伤结果,对仅仅实施了殴打行为未造成损伤结果或者损伤很快消失而无法作出鉴定的,无法惩处,不能有效保护被侵害人的合法权益。《治安管理处罚法》对殴打或者以其他方式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行为,都规定了应给予治安管理处罚,后果的严重程度只作为处罚的酌定情节。

  吵得他人不得安宁也是违法

  新法规定,违反关于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的法律规定,制造噪声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根据《噪音污染防治法》的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干扰他人生活的,应当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予以治安管理处罚:1、在城市市区噪音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使用高音广播喇叭;2、违反当地公安机关的规定,在城市市区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进行娱乐、集会等活动,使用音响器材,产生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过大音量的;3、从家庭室内发出严重干扰周围居民生活的环境噪音的。这就是说,在家唱卡拉OK的声音也不能过大,吵到邻居,警察可能上门去找您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