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定"节日病"今年有不同呈现三个新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9:47 石家庄日报

  本报保定电(记者汪洋石英杰)喜庆祥和是春节的主基调,但每逢过年总有人被“节日病”缠身。昨日记者从保定市120急救中心了解到,今年春节长假期间,该中心的医护人员异常繁忙,仅初三晚上就出车抢救20多人次,四辆值班救护车全部出动都忙不过来,且大多与“节日病”有关。从“120”出车出诊统计数据来看,今年保定的“节日病”呈现出三个新特点:

  放花放炮被炸伤的少了

  一是因放花放炮被炸伤的患者明显比往年减少了。据急救中心统计,今年春节长假期间,无一例市民因放花放炮被炸伤而拨打“120”的记录;在自行到该中心门诊求治的患者中,此类患者也仅有两三例,且均属手部轻微炸伤、烧伤。与往年相比,不论是受伤人数还是受伤严重程度,都有明显下降。

  记者在春节期间注意到,大型二踢脚和礼花弹那种震耳欲聋的爆炸声在保定市区已明显减少,除夕之夜的鞭炮声也不似往年那样“狂轰滥炸”;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烟花的种类和数量都多了起来,保定的夜空因此更加绚丽多彩,燃放的安全系数也大大提高。

  据悉,今年春节前,保定市公安危爆管理部门对“黑炮”进行了专项治理,从生产源头、运输和销售等各环节给以严厉打击,有效遏制了危险性大、易伤人的“黑炮”流入市区。而正规公司合法经销的烟花爆竹,安全系数大都有一定保障。因而,该市今年放花放炮被炸伤的人数有所减少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喝伤胃出车祸的多了

  保定“节日病”的第二个特点,是喝伤胃出车祸的多了。春节长假期间,该急救中心因抢救车祸伤员共出车27次;因抢救喝酒过量造成昏迷、胃出血等重症患者出车7次。仅正月初三晚上,该中心就出车抢救20多人次,4辆值班救护车全部出动都忙不过来。其中,有4人为严重酒精过量,其余大部分是车祸伤者。为此,急救中心人员将这一天称为“黑色初三”。

  按照当地习俗,市民在除夕之夜要守岁,正月初一、初二也应和亲人一起度过。到了初三,各种各样的聚会开始上演,所以喝酒把不住关的人便突然增多了。至于今年车祸增加的原因,一方面是私家车增长较快,很多新手想利用春节行人较少这一机会上路;另外,也与部分司机酒后驾车有关。

  心脑血管病危害最大

  “节日病”的第三个特点,是心脑血管病突发或猝死的老年人多出了一大截,而消化系统疾病的患者明显减少了。

  从该中心的统计数据看,老年人在春节期间突发心脑血管疾病或猝死的病例,占所有“节日病”的第一位。孙大夫分析说,此类病人明显增多的因素比较复杂:有天气的原因,去冬今春降雪稀少,空气干冷会导致心脑血管更加脆弱;因担心节前就诊给子女增加麻烦,一些老年人明知有病却硬是想拖到节后再治,也给病情突发埋下了隐患;另外,春节前过度劳累、节日期间情绪波动大、休息没有规律,也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一个重要因素。

  春节期间消化系统疾病患者减少则表明,人们更会吃、吃得更科学、更卫生了。大鱼大肉在春节餐桌上的比例明显减少,而蔬菜、水果、粗粮制品却成了节日餐桌的新宠。市民在选购节日食品时,也比以往更加注意食品的安全。另外,因春节期间购物越来越方便,不少市民改变了以往储存大量食品过年的习惯,因食用过期、变质食物引发的消化系统疾病也就明显减少了。

  ■温馨提示

  心脑血管病患者“十六字诀”

  专家提醒,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安度春节,须谨记十六个字:心理平衡、合理膳食、忌烟限酒、适当运动。

  专家介绍,在过年期间,很多人比平时摄入更多的高脂高糖食物,甚至暴饮暴食、通宵娱乐,加上家人团聚,情绪波动较大等因素,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发病几率增大。与此同时,节日生活不太规律,而一些患者却在春节期间暂时停药,更增加了发病的可能。

  专家提醒,心理平衡、合理膳食、忌烟限酒、适当运动,对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安度春节很重要。要避免过度情绪激动、过度疲劳,在饮食结构上少吃油腻、高脂高糖食物,多吃清淡、低脂低糖食物,尽量不吸烟不饮酒,做适量运动,以不致腰酸背痛的运动量为宜。节日期间还要规律服药,随时储备急救药品,一旦发病尽快拨打急救电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