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物官员称:北京名城保护不应是局部文物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9:49 龙虎网

  【龙虎网讯】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孔繁峙八日在此间强调,应整体保护北京的历史名城格局,仅局部保护不应算是名城保护。

  孔繁峙在八日举行的《北京古都的历史文化》系列讲座中坦承,建新拆旧是古都保护的一对固有矛盾,不建或少建高楼大厦,旧城风貌就保留的多些,大拆大建将会使旧城原汁原味的文化韵味逐渐消失。如何化解这一矛盾,他一再重申:“在名城保护中应考虑其完
整性,要在改造中将维护、使用和保护三者有效地结合。”

  北京市文物部门提供的一组数字显示,一九九一年之前北京投入文物保护的费用每年仅一百万,到了前年就增加到一点二亿元。财力的增加使北京文物维修投资的规模不断创下历史新高,也给古都整体的保护提供有力的保障。

  孔繁峙由此表示,现在北京的四合院不再提危房改造了,而称为危房保护,尤其要保护它原有格局和原有风貌,这样所采取的措施对四合院环境的保护就极为有利。他举例说,有了整体保护观,北京的十三陵就不仅仅是几个陵墓了,还应看到方圆八十八公里陵区内,十几个守陵人后代和农民居住的村落也同样有着不可分割的直接联系,体现了皇家陵寝制度完整的发展状况。

  谈到北京郊区历史村镇的保护现状时,孔繁峙感慨道:“北京历史上曾拥有五千七百个村镇,但由于残旧的传统建筑被当作落后,多少年来疯狂地拆旧建新,目前仅保留川底下村、古北口、三家店、张家湾等几家原汁原味的村落,十分可惜。村镇保护是名城保护不可缺的一部分,原来重视不够,今后要加强这方面的保护力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