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女大学生重塑左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9:50 长沙晚报

  

为女大学生重塑左脸!

  手术步骤示意图。

  本报讯据《重庆晨报》报道:左脸萎缩的女大学生李艳,很快就可以做正常人了!昨日,重庆市急救中心整形科主任吴一向记者透露,春节期间,京渝整形专家已经为李艳左
脸重塑确定了多套手术方案,手术将在近期展开。由于李艳的左脸全部萎缩,该起重塑术,将是目前为止国内最大的一例手术。

  左脸要搭骨架填组织

  由于很小就患上不明病因的脸萎缩,23岁的李艳左脸目前已经萎缩得没有了,要重塑左脸不仅要找肌肉、脂肪等软组织来填,还要有一个和正常人一样的面部骨架。这个骨架至少包括三个骨头:颧骨、颧弓和下颌骨。同时,因为左脸皮肤也萎缩变形,医生还必须为李艳找一块合适的皮肤。

  吴一表示,按照京渝专家研究的方案,李艳手术所需要的原材料,全部从其身体上取材。

  为保证这些“材料”移到左脸能够成活,还必须仔细考虑“原材料”与脸部组织、骨骼的接近性。为此,他们做了多套手术方案。

  骨架来自颅骨或肋骨

  保证脸部形象成型的关键,就是左脸骨骼的搭建。据吴一介绍,手术初步确定搭架子的骨头,主要从两个部位取材。一是取颅骨,由于颅骨是板状骨,是双层的,可以通过手术取一块外层颅骨。吴一表示,由于颅骨具有很强的生长性,外层取了后,经过一段时间,它能自行修复长好。同时,生长性极好的颅骨到了左脸部后,成活性要高得多。加上同是头部的骨头,适应“新环境”的能力也要强些。

  另外一种方案,就是取肋骨及肋软骨,搭建李艳左脸的颧骨和颧弓,再取其右脸正常的下颌骨外板,做左脸的下颌骨。

  巴掌大的一块肉填脸

  在为李艳的左脸找填充物上,专家们费尽了心思,并先后制定了6套取材方案,有胸部、背部、下腹部、髋部、大腿、臀部。这块肉必须是完整的,至少要巴掌大,大约占有身体表面的1%~1.5%,要有2厘米到2.5厘米厚。

  由于取材量太大,经过多次讨论,专家最后确定,要么从李艳的股前外侧,也就是大腿前外侧取材,要么取背阔肌瓣,也就是背部接近腋下部位取材。

  吴一介绍说,手术时,先把李艳的左脸皮肤掀开,将取来的组织填进去再合上,不能合拢的地方,就用取材处的皮肤补上;同时,软组织割走后,取材处就地缝合。由于这些地方软组织生长正常,一段时间后,这些缺损能自行修复。

  显微外科手术接血管

  架子搭好,再填上肉,脸部重塑术只打了基础,要保证手术成功,还必须用显微外科手术,将脸部填充材料的血管,与原来脸上的血管一根根接上,还要让血液能够自动、顺畅地流通。

  吴一表示,手术的难点就在于此。如果面部组织和骨骼不能实现正常的血液供应,就会像新鲜的花儿吸收不到养分,很快就死掉。

  为保证手术的顺利进行,手术准备期间,急救中心将为李艳做精密的左右面部血管分布、血液流量等方面的检查对比。

  吴一表示,李艳的手术将会尽快实施,具体用哪套方案,要到术前最后一次专家会诊才能落实。(肖玉谭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