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职业农民”下乡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9:5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无声

  报载,广西大安乡为解决开春农村劳动力不足问题,引导农户有序引进“帮手”,招收市民下乡支农。读此消息,笔者不禁为市民自愿选择农民为职业,当“职业农民”叫好!

  目前,我国“传统农民”正在向“职业农民”转变。“传统农民”的主要追求在于维持生计,是身份有别于市民的群体;“职业农民”则充分地进入市场,将农业作为产业,并利用一切可能的选择使回报极大化。过去农民单一从事农业生产,但收益却微乎其微。致使不少农民弃农经商、外出打工。随着政府相关政策、措施的出台和人们职业观念的改变,一些市民和下岗工人开始自愿选择农民作为职业,和农民签合同下乡当起“职业农民”,既增加了经济收入,也给自身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时下,我市农村青壮年劳动力春节后将大量流向城市或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留守农村的大都是一些老弱和妇女。遇到春耕生产、水利基建、修路架桥和农忙时节即出现“劳力短缺”现象。为了不误农时,缺劳农户企盼城镇“职业农民”下乡当“帮手”,使农民朋友打工务农两不误,增产又增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