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大学生寻找更多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9:5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拓玲

  昨日的天气虽有些冷,但省体育场的国展中心却非常热闹。春节假期刚过,由西安人才市场主办的“2006新春系列人才交流会”拉开了序幕。作为年后我市的第一场招聘会,招聘展馆吸引了许多大学生,更有不少准备今年在西安发展的外地人来此寻找机会。

  天南海北西安求职

  学校2月25日才开学,为了参加招聘会,西安外院的李华初八就提前返校了,在招聘会场转了几圈,李华说:“有一家合适的单位,试着投了份简历。这还是自己第一次参加招聘会,没什么经验,感觉有点紧张。”年前参加了考研,李华准备多参加几场招聘会,工作、上学两手准备。比起应届生,04年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的东北小伙阎力显得很沉稳,看中了某设计院的设计工作,他与招聘方谈得很细。在哈尔滨有过一年工作经验,阎力对自己较有信心,谈起来西安工作,阎力坦言是追爱情而来,女朋友今年毕业,他们想一起在西安闯荡。

  看西安机会多,太原女孩小雷想在这儿找份统计方面的工作。04年毕业后,小雷在太原一私企做市场内勤。8小时工作日外要经常加班,她觉得很辛苦。这次来西安,小雷说重要的是选一个适合自己的企业。

  技术工人有需无求

  在会场呆了一上午,西安某装饰公司收到了30多份求职简历,但却没有一份是应聘家装技工的。公司姓南的负责人说:“虽然技工我们只需要2人,但过年前后公司参加了六场招聘会却没有一个来应聘技工的。其实公司很需要这样的技术人员。”

  会场内,一些国内知名企业的招聘信息旁总围满了学生。面对大学生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南先生还是建议学生要在校期间多参加社会实践,只有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人才才是企业最需要的。前几年,学生爱抱怨企业挑剔,企业总说学生眼高手低。在昨日的招聘现场,记者发现供求双方都有了些改变,企业的招聘条件中“本科”“研究生”等学历要求少了,大学生在谈薪金时也很少提出月薪一两千元的标准。有许多企业都提出,一旦通过面试,企业会组织求职人员参加培训。

  看到“有两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字眼少了。河南女孩王娜说:“一些文科方面的工作,企业应该多给学生一些机会,毕竟年轻人接受能力还是很强的,只要给他们锻炼机会,他们会很快适应的。”

  现在的心态平稳很多

  家住安康的李天燕04年从西安某大学毕业,不到两年时间已经换了三份工作。昨日,在某皮鞋集团的招聘展位,李天燕前来应聘营销岗位。她说,04年毕业后自己只干了一个月文员,就到了一建材公司做销售,去年又去了昆明一公司做光学仪器的营销工作。找了三次工作,她现在的心态不像刚毕业时那么浮躁了。

  那家皮鞋集团给李天燕的月薪是900元,她欣然接受了。回忆起毕业前,李天燕说自己当时有点太挑了,总想着也许下个公司会更好,错过了很多很好的就业机会,现在想起来不免遗憾。过了年,她想好好找个单位工作,在一个单位长久些,让自己尽快稳定下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