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城墙既有看头又有赚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9:5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张平阳实习生赖玲

  周长13.7公里的西安城墙,平均宽度13米,总面积达17.8万平方米,规模之宏大、保存之完整,在全国首屈一指。如何保护、开发好这一具有独特垄断优势的历史文化资源,使中外游客有“看头”、城墙景区有“赚头”?西安市文史研究馆副馆长蒋纪新提出建议———把城墙建成西安地方史、地方民俗的露天展览馆和东方“空中花园”。

  请历史人物“回”城墙

  西安是十三朝建都之地,从周秦汉唐到宋元明清,这里曾发生过不少重大历史事件,许多志士仁人的事迹足以泣鬼神、感天地。蒋纪新先生建议把这些历史人物以石刻与碑铭的形式在城墙上展现出来,一具雕刻附一幅传记碑铭。如此,则在古城墙上形成了一部石质的“西安地方史”,既具艺术欣赏价值,又具教化认知价值;既是别具一格的旅游文化产品,又是生动感人的精神文明教材。这些雕刻与碑铭高度一般不超过1.5米,不影响城墙原有景观;顺城墙布置,自然形成风格别致的展出长廊;丰富了城墙游览的欣赏内容,把“隐性文化”转化为“显性文化”,增加了城墙游览的“看头”。假如能够尽早在西安城墙上建成全国独一无二的石雕群,必然会对中外游客产生特殊吸引力,也能提高西安城墙的知名度、美誉度,一次投入、长期产出,成本不大、管理简单,效益多重、有利无弊,应属理想的无风险投资。

  打造东方“空中花园”

  早已不存在的的古巴比伦“空中花园”,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蒋纪新先生建议在西安城墙上举办花卉陈列展销,打造东方“空中花园”。他认为,花卉的直接生产成本很低,利润空间很大,尤其在批量规模生产的情况下更是如此。目前花卉市场价格之所以高,是因为城市内市场空间有限,市场价位高。如果能够充分发挥城墙空间大的优势,与花卉生产厂商事先预约,以期货价格进货,在城墙上举办花卉展览、展销,肯定会获得丰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比如,可以在城墙上举办菊花、郁金香陈列展销。如果年年坚持下去,极有可能成为西安一景,知名度将逐年攀升,有望吸引本地居民和大量海内外游客前来观赏。

  陈列展览古代拴马桩

  古代拴马桩多为魏晋南北朝时制作,距今1500多年,具有极高的文物考古与艺术欣赏价值,散布在陕西各地村落荒野,数量极大。20世纪60年代被考古学家发现、经新闻媒体报道后,曾经轰动过一时。前些年,西安美术学院曾搜集了一批,但无处陈列,反而成了大负担。蒋纪新副馆长建议城墙景区管委会与西安美术学院联系,把这批古代拴马桩安排在城墙上长期陈列展览。“两全其美,何乐不为?”蒋纪新副馆长认为,拴马桩与石雕历史人物一样,也是投入成本低、综合效益高、维护管理易;既不妨碍原有城墙景观,也会得到海内外游客欢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