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皮小子变成沉稳班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9:56 现代快报

  第一次听到王苏的名字是去年年末在南师附中,北京大学江苏招生组负责人冯燕老师告诉记者,附中的两位优秀保送生没有通过保送生考试就直接被北大录取了,这在保送生新政策实行后还是头一回。

  常规情况,国家教育部要求所有的保送生都要通过考试录取。但2006年北大却在江苏进行试点,直接录取了五所学校的六名保送生。南师附中的王苏同学就是其中之一。

  昨天,记者来到王苏家,与天之骄子聊起他的成长经历……

  化学竞赛获奖取得保送资格

  作为南京一流高中的学生,王苏起初并不突出,只是被分在普通班,好在各科基础都不错。高一要考八门课,四次大考,王苏每次都排名第一。

  高二时,学校分班,因为平常综合表现优秀,王苏被分到了省招班。与此同时,通过一年的选修课学习,王苏开始专心于化学竞赛。2005年王苏获得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一等奖,取得保送资格。这时的王苏还没有决定放弃高考。毕竟有很多师兄师姐取得了保送资格后,为了上理想的学校,宁愿放弃保送,参加高考。

  面谈十分钟直接进北大

  上学期期中考试过后,王苏等五位同学平时的综合表现优秀,被学校推荐进入清华或北大。正当他们在准备保送生考试时,北大招生组传来信息,他们有可能被直接录取。

  一天晚自习前,北大招生组的老师来到学校,和王苏面谈了不到十分钟。问他为什么要考北大?有什么个人爱好?在聊天式的轻松气氛中,北大的老师也给了王苏反问的时间。王苏的问题是,城市学生在进入北大后学习上的优势和劣势在哪里?之所以问这个问题是因为在高中的最后阶段,王苏想把自己还欠缺的知识补一补。

  面谈过去后的一天,在学校的布告栏里,王苏被北大录取的喜报贴出。

  北大江苏招生组冯燕老师告诉记者,直接录取学生与普通保送生不同的是,他们的社会能力也特别强,才艺出众。

  除了班长什么干部都能当

  记者和王苏接触,感觉他思路清晰,说话不急不徐,比同龄人显得老成些。可王苏自曝,小时候自己可是让老师头疼的皮孩子。中午休息时不听老师的话,常常带着十几个同学打球。上高中之后,老师让大家填写信息反馈表,王苏填的是除了班长什么干部都能当。老师觉得很奇怪,就找到王苏,原来,王苏只有在小学一年级时当过班长,当时因为太调皮,当了一年就被老师撤了,后来各种班干部都当过,就是没再当过班长,所以没什么经验。老师反问王苏,经验是怎么来的?班长之职就这样落在了王苏头上。

  这成了王苏性格的转折点,因为当了班长要管理其他人,自己先得做好,有了责任感,王苏的调皮劲儿收敛了不少。

  课余时间,王苏的爱好不少,踢足球、打篮球、打乒乓球。兴趣广泛的他对未来有很多设想,可能学化学专业,也可能是电子或管理专业……

  哪怕是十分钟也要好好安排

  虽然从小是个调皮的孩子,但在学习上,王苏从来没有马虎过。

  “我觉得我蛮勤奋的。”王苏这样评价自己对学习的态度。

  王苏的家在夫子庙,学校在城北,往返要近一个小时。和住校的同学相比,他每天要少一个多小时的学习时间。每天往返家与学校的时间,他通常会选择坐公交车,听听音乐,小睡一会儿,精神会更集中。

  “其实哪怕是十分钟,也要好好安排!”下午放学后的5:00-6:30的时间,有些同学看一会儿书,运动一会儿,有的则是一直打球,不同的做法结果也不同。

  王苏说,其实学习是没有捷径可走的,每一科都要有时间积累。不管学习多么紧张,劳逸结合是必不可少的。在临近化学竞赛前,王苏的学习相当累,但他每天下午都坚持打篮球。有些学生也很想打,但是又担心影响学习,心里痒痒的,反而是影响学习,倒不如在球场上玩出一身汗,然后静心学习,效率可能更高。

  相关新闻

  北大保送生及自主招考揭晓

  江苏32名优秀学子中榜

  □快报讯(记者黄艳)记者昨天从北京大学招生部门获悉,参加北大保送生和自主招生考试的江苏考生中,有32人通过考试。取得最后复试资格的学生有38人,其中一人因参加竞赛放弃复试,只淘汰了5人。

  270多人报考

  据悉,此前北大已在江苏进行试点,直接录取了五所学校的六名保送生,还有部分外语类保送生也被提前录取。

  据了解,江苏有270多人报名参加了2006年北大保送生和自主招生考试,最后有89人(理科80人,文科9人)获得笔试资格,去年12月31日,同样的试卷在各个省进行考试,江苏学生都在南师大考点。江苏成绩全国第一考试内容是文理科都考语文、数学、外语,理科还要考物理、化学,文科还要考历史、政治。考出来的成绩江苏是全国第一。当时取得复试资格的江苏考生是38人,他们在1月17日、18日进行复试,最终有32人获得北大的保送生和自主招生资格。

  招生计划月底公布

  北大江苏招生组负责人冯燕老师介绍,预计北大今年的总体招生计划和分省计划将在2月底3月初陆续公布,江苏的招生计划绝不会减少,会争取更多。

  相关链接

  北京大学2006年自主招生、保送生招生简章(摘录)

  申请原则为“中学推荐为主,个人自荐为辅”,由北京大学保送生和自主招生专家组审定笔试、面试人选,北京大学招生委员会确认最后的候选人。

  今年自主招生和保送生合在一起,通过同一考试(包括笔试和面试)排出成绩。报名申请全部通过网上进行,有关规定与程序如下:

  招生对象

  符合国家政策规定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著名重点中学综合成绩优异的应届高中毕业生,身体健康,综合素质较高,全面发展,同时具有以下条件之一者:

  ①在文学、艺术、体育、管理等方面具有优秀才能者;

  ②具有超常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在科技创新方面有优异成绩者;

  ③在思想道德品质方面有突出表现者;

  ④具有其他优秀品质和突出才能者。

  申请保送生的同学须同时具备教育部相关文件规定的保送生资格。

  选拔程序

  初选:根据学生报名材料,由我校自主招生、保送生专家组进行初审,合格者获得笔试资格。

  确定候选人:根据第一轮笔试成绩,参考综合考察成绩决定第二轮面试资格,然后根据面试成绩,参考笔试成绩排名确定2006年自主招生和保送生候选人。

  录取原则

  申请北京大学自主招生、保送生的同学均须参加此次选拔考试,北京大学将根据考生的面试成绩和综合表现分别拟定自主招生、保送生候选人。

  快报记者黄艳谢静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