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构筑"出海"通道 实现"借港出海"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0:1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长春2月9日消息(记者沈剑华 延边台梁晓双)作为吉林省实施“走出去”战略的一项“天字号”工程,中朝珲春-罗先“路港区一体化”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吉林省“借港出海”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地变为现实。

  经过近两年的扎实推进,珲春市两家企业(珲春东林经贸有限公司和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保税有限公司),已与朝鲜罗先市人民委员会经济协作会社正式签订《合资公司合同
书》。目前,该公司已得到朝鲜中央经济合作管理局批准,并在朝鲜罗先市进行了登记注册,取得了营业执照,公司章程也已经制定出台。根据合同,中朝双方将合资成立“罗先国际物流合营会社”,中方可拥有朝鲜罗津港3号码头及待建的4号码头50年的经营使用权、连接中国圈河口岸到朝鲜罗津港公路50年的使用权,并将在罗津港附近建设5至10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和保税区。

  据悉,罗先国际物流合营会社由中方任董事长,注册地址在朝鲜罗先市站前洞。该项目预计总投资额为6090.40万欧元,中朝双方各占50%的注册资本,中方以3000多万欧元的资金、设备和建筑材料作为投资,朝方则以现有的路基、路面、港口作为投资。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组织中转(储运)货物及代理运输业务,保税加工区、工业园区、旅游景点的开发经营及设施建设等。

  据了解,该项目计划分两步实施。目前,朝鲜元汀-罗津港48公里高等级公路改造的方案已制定完毕,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编制工程概预算和工程备料等各方面工作;同时,朝鲜罗津港5号码头的扩建改造、5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和保税加工区规划亦在同步进行,预计今年5月份一期工程可正式开工建设。

  作为吉林省开放开发的“桥头堡”,珲春市今年将抢抓大图们江开发进入加速推进期的历史机遇,倾力构筑以“推进对外通道建设”为首要任务的口岸经济发展新格局。通过加大中朝圈河口岸通道建设力度,为日后物流和人流的“大进大出”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积极向国家争取加快推进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珲春出口加工区和中俄互市贸易区的一系列扶持政策,通过营造促进“三区”发展的投资“洼地”,来实现“以路港带区、以区促路港”的联动发展,进一步推进对朝贸易升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