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0:43 新文化报

  

吉林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几位代表在会场合影留念

  本报讯 昨天上午,省宾馆礼堂装饰一新,吉林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这里隆重开幕。会场上方“齐心协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全面实现‘十一五’发展目
标而努力奋斗!”的横幅格外醒目。

  省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应到代表519人,今天出席会议的代表479人,符合法定人数。

  昨天大会的执行主席是王云坤、米凤君、林炎志、全哲洙、唐宪强、杜学芳、刘淑莹、李政文、李世学、李介车、张恩祥、汪洋湖、南相福。

  9时,王云坤宣布大会开幕,会场内响起了雄壮的国歌声。省长王珉向大会作关于吉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报告,请大会审议。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关于“十五”经济社会发展的回顾;二、关于“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的安排;三、2006年工作安排。

  王珉在报告中说,过去的五年,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和吉林老工业基地振兴。经过全省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十五”计划确定的主要目标提前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主要表现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614.9亿元,年均增长10.6%;人均达到13328元。五年累计完成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1500亿元,比“九五”时期增长82.7%。农业和农村经济全面发展,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迈上新的台阶,畜牧业、

农业产业化和农产品加工较快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业生产快速增长,经济效益明显提高。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9%,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由107.6%提高到160%,汽车、石化、农产品加工等支柱优势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年均增长3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5%。海关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20.6%。国内旅游收入年均增长33.4%。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的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民主法制和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2005年是在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取得良好开局基础上实现加快发展的一年,全省上下齐心协力,全面增强发展的活力、动力和能力。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超过年初预期2个百分点。完成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418.6亿元,增长27.2%;财政支出631.1亿元,增长24.3%。农业获得大丰收,粮食总产量达到2581.2万吨,创历史最高水平。农产品加工业成为新的支柱产业。转移农村劳动力达到306.5万人。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加强生产组织,实现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1%。集中力量实施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的国企改革攻坚,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的改制任务基本完成。大力实施投资拉动,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802亿元,当年新增投资630亿元,其中工业投资增长63.6%,民间投资增长67.7%,一批重大项目启动实施。大规模、高层次地开展招商引资,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中国吉林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和引进内资实现双翻番。实施扩权强县,分两批共向县(市)下放876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对上划省的共享收入增量全部返还,有力地推动了县(市)发展。去年县(市)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增幅高出全省平均15.6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幅高出全省平均17个百分点。理顺了

长白山管理体制。集中开展建设服务型政府机关活动,改善发展软环境,减少行政审批,精简会议和文件,大力改进政风,受到群众欢迎。

  王珉说,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还有许多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总量不大、结构不优、活力不足、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王珉说,做好“十一五”时期的工作,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当前,世界经济处于新一轮增长期,国内经济进入消费升级、结构优化的新阶段,总体环境有利于加快发展。国家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加大对农业特别是粮食主产区的政策支持力度,对我省加快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现在全国各地竞相发展,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挑战。综观“十一五”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我们必须紧紧抓住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强化发展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

  根据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建议》,我省“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总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五个统筹”,促进经济、社会、人口、资源、环境和地区协调发展。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牢牢把握振兴老工业基地中心任务,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加快发展速度,提高发展质量,基本完成吉林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任务。坚持以人为本,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保持社会稳定,建设和谐吉林。继续深入实施科教兴省、开放带动、县域突破和人才兴业战略,扎实推进我省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王珉说,根据以上指导思想,推动“十一五”时期更快更好地发展,我们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把经济社会发展纳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坚持把发展摆在首要位置,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推进吉林老工业基地振兴,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更加注重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和生态建设,更加注重社会公平,更加注重城乡统筹,更加注重民主法制建设;始终把人的全面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最终目的,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我省“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以上;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所有制结构趋向合理,城乡和区域发展趋于协调;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30%左右,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自主创新能力增强,科技成果转化明显加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达到新水平;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城乡居民生活有较大改善;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

  王珉说,为达到预期目标,具体采取以下措施:一、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认真解决“三农”问题;二、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壮大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三、继续实施投资拉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四、深入实施科教兴省和人才兴业战略,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五、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方位扩大开放;六、建设和谐吉林,实现协调发展。

  王珉说,2006年是“十一五”发展的开局之年,也是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进入实质性突破阶段的重要一年。围绕推动吉林老工业基地振兴取得新的进展,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着力扩大经济总量,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更快更好发展,促进和谐吉林建设,为顺利实施“十一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预期增长12%,地方财政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较大幅度增长,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4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2.8‰以内,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6%。

  王珉说,实现上述工作目标要具体做好八项工作:一、促进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启动社会主义新农村规划建设;二、加大固定资产投资,搞好重点项目建设;三、提高工业增长质量,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四、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五、加强招商引资,扩大对外开放;六、加快发展科技教育,协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七、关心群众生活,构建和谐社会;八、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服务型政府。

  王珉最后说,“十一五”规划描绘出我省新的发展蓝图,目标鼓舞人心,任务催人奋进。展望“十一五”发展,我们充满信心,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省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全面实现“十一五”发展目标、为吉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王国发、张岳琦、吴广才、王儒林、田学仁、聂文权、邓凯、李申学、张福才、马俊清、桑逢文、杨庆才、李斌、李锦斌、陈晓光、牛海军、矫正中、魏敏学、赵家治、阎洪臣、常万海、伍龙章、李慧珍、孙耀廷、修福金、别胜学、段成桂、蔡彰、索维东、马季春、李述、祝业精、张绪明,中央下派我省的全国人大代表刘■,原省级老领导高狄、张凤岐、张士英、于林、杨战韬、辛程、谷长春、李德明、冯锡铭、任俊杰、刘树林、张李明、徐元存、高文、可沐云、方建宇、李国泰、尚振令、曾孝箴、阿古拉、吴式铎、李宏昌、李玉堂、郭永德、郑龙喆、唐格森、杨庆祥、李亚泉、张明远、裴希敏,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朱忠民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我省的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出席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和中省直机关、团体、单位负责人列席了大会。

  几位代表在会场合影留念 记者 冬松 摄

  专家解读“十一五”咋发展

  报告解读

  18页的报告,清晰勾画出我省社会和经济未来5年发展的道路。省政协委员、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杜少先就《关于吉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5年规划纲要的报告》中的几个关键问题,进行了解读。

  焦点一

  “指导思想”求发展

  “发展”一词,在我省“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总的指导思想中,前后出现7次,“发展是硬道理”在未来5年仍是经济社会主旋律。

  报告原文: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五个统筹”,促进经济、社会、人口、资源、环境和地区协调发展。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牢牢把握振兴老工业基地中心任务,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加快发展速度,提高发展质量,基本完成吉林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任务。

  解读:我省“十一五”期间总目标是“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目标如何实现?就是要发展!对于发展,我省强调“更快更好”,突出速度的同时强调质量。“速度”指经济总量的增长速度,主要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004年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全国位居第23位,去年升至首位;还有外贸进出口总额以及各项经济指标的增长。“质量”的核心则是效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