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毕业生月薪不过千宁愿蹲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0:50 光明网

  前程无忧网日前联合上海交大等全国40所重点大学,对5.87万2005~2006年大学应届毕业生、33个大行业5800家各类企业进行大范围调查并发布《2006全国毕业生就业调查报告》。调查显示,毕业生的求职预期与企业实际需求之间存在较大差距,1000元月薪成为毕业生的求职底线,46%的学生表示低于这一收入宁愿待业在家,但也有35%的企业表示若毕业生能力不理想,宁可职位空着。

  低薪水不如做全职太太

  2005届的上外女生小高去年年初考研成绩没达线,在家里待了一年。她的理由是:“考研成绩出来的时候,应届生求职旺季已过。我的期望薪资最少3000元,与其选择那些月薪一、二千元的工作,我宁愿待业在家,今年再考研。反正家里经济条件不错,爸妈养了我23年,再多养一年也不多。”

  女生小毕本想去美国留学,签证没拿到后只得求职,一家亚洲最大的高尔夫球场给她开出3000元月薪,她嫌加班太多,最后也选择待业。

  2006届的上海外贸学院女生小纪更以“全职太太”作为毕业目标。沪上一家银行给她发去面试通知后,她嫌站柜台吃力,面试都没有去。“我男友在通用电气工作年薪24万,我们打算明年就结婚。现在的企业给应届生开的月薪才两三千元,我宁可天天窝在家里打网络游戏。”

  月薪5000元以上企业仅占2.4%

  以上这些学生绝非个例,此次调查显示,2000元月薪普遍成为大学生期望薪酬的“敏感线”。在全国范围,46%的学生表示不会考虑低于1000元的工作,而60.5%的大城市高校毕业生则表示不会考虑月薪低于1500元的工作。31%的上海毕业生期望月薪在3000至5000元,另有21%期望月薪在5000元以上。交大2005届应届生收入的不完全统计显示,半数以上毕业生收入超过3000元。

  但受调查的5800家企业中,提供应届生月薪1000至2000元的占55.2%,另有近1/3的企业给付的薪资在2001元至3000元,只有2.4%的企业提供毕业生的月收入超过5000元。上海地区企业中,73%的企业给应届生的薪酬集中在2000元至5000元区段,5000元以上月薪的只有2.4%。

  企业需求与学生期望碰不拢

  调查涉及的5800家企业中,有3515家为2006年应届生提供了6.5万个空缺职位,其中民营企业需求最大,提供的收入也已接近外企。但大学生们仍把公务员、外企、国企作为主要考虑目标。

  在职能类型中,企业最缺销售人才,需求量达3万个,尤以批发零售、保险、生物制药和房地产行业最缺。但大学生们则认为销售工作不体面,要看人脸色,刚毕业没有社会关系和销售渠道。

  从行业看,毕业生愿意投身的前5大行业依次为通讯电信、金融证券、计算机、互联网和贸易。

  但市场需求最大的5个行业为计算机、电子技术、快速消费品、生物制药和房地产,电信业、金融业的人才需求量只位列13位和29位。

  专家提醒

  毕业生应放低姿态

  交大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费毓芳表示,目前大学应届毕业生就业难,主要难在供需不匹配。大学生必须更新观念,放低心态,主动适应社会需求。从长期趋向看,人才市场最看中的是有新知识、高技能和良好品质的人才,而非看中“大学生”这一身份。他同时指出,企业也应考虑大学生的培养成本、在大城市的生存成本,不能因应届生供过于求就任意压低薪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