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费戴帽子 走向自费造房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0:51 江南晚报

  本报记者戴琳

  锡城“平改坡”办法今年将大变样!《无锡市坡顶空间利用“平改坡”工程管理暂行办法》制定完毕,近日在市房管局政务网上公开征求市民意见,短短几天,已有数百人上网点击。根据市民的意见和要求,《暂行办法》将作进一步修改,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

  公费“戴帽子”遇两大尴尬

  上个世纪90年代以前,锡城建造了大批的多层住宅楼,目前现存的有八九百万平方米。这些楼房基本都是平屋面的,不仅存在屋面渗漏、隔热效果差的问题。从2001年起,由政府出资,无锡开始对平屋面的住宅楼进行“平改坡”。但几年来,这一“平改坡”模式遇到两大尴尬。

  尴尬一:由于资金有限,“平改坡”只能局限在主要景观道路沿线的一二排楼房,每年的改造量也只有10多万平方米,这对于近千万平方米的平顶住宅楼无疑是杯水车薪。

  尴尬二:由于是政府出资,没有办法明确受益人,也就没有进行空间的利用。于是,一些顶楼住户就自作主张,在屋顶敲洞上到坡顶进行利用。房管部门回访时发现,在太湖大道、学前东路、长江北路、清扬路等地,几乎所有“平改坡”的地方都有这种违章行为。对这些行为,政府部门查处困难极大。

  据了解,“平改坡”的新思路一直在考虑,但一直没能实施,主要障碍在于“平改坡”后,对利益分配问题一度难以统一意见。

  顶层以外的其他住户甚至提出要将坡顶空间平分等要求。

  “戴帽子”变成“造房子”

  市房管局住宅产业发展处韩生健处长认为,居民自己出资的“平改坡”空间利用工程是一项双赢举措,于公于私都很有益处。居民自己出资了,可以缓解政府的资金压力,使城市形象得以更快地改善。从居民自身来讲,花有限的成本费用,就可以改善居住条件,是一项很划算的投资。

  经过多次的选点、协商,去年下半年“平改坡”空间利用终于迈出了重要的一步———锡城首个平改坡空间利用试点在中市桥巷正式实施。昨天,记者在改造完毕数月后的现场看到,新盖的砖红斜屋顶、粉刷一新的灰色墙面,让饱经几十年风雨的大楼犹如新建一般。身受益处的6户顶楼住户都对新增的坡顶阁楼进行了装修,有的人家甚至连原来的房屋也一同重新设计、装潢。14号601室的张阿姨家原本有80多平米,三代人居住特别拥挤,现在阁楼上多出40多平米,隔成的两间一间做卧室一间做书房,旁边还做了些柜子贮藏东西。记者看到,新添的阁楼最高处有3米,低的地方也有2.2米,一点不影响活动。阁楼上还设计了卫生间,水、电全部通到位,南北两面装上斜屋顶窗,使得整个阁楼的通风、采光都属一流。

  据介绍,政府出资进行的“平改坡”,费用大约在500元/平方米。而空间利用试点,因为增加了保温隔热板、斜屋顶窗、卫生间、楼梯等设施,所以每平方米的成本达到1200元左右。

  自费“平改坡”三大疑问

  对自己出资进行“平改坡”空间利用工程的焦点问题,居民提出了一些疑问。

  问题一:可不可以通过竞标等办法,由竞得者获得坡顶阁楼的享用权呢?

  韩处长说,这几乎是不可能操作的。

  如果添加的坡顶给了非顶层的住户,就不能算作是阁楼了,必须算成是新增的房屋面积,这样整个建筑就要算作7层楼,按现行的建筑设计规范就要安装电梯,增加的费用就大了很多,而且土地使用权、公摊面积都得重新计算,房屋产权证上也无法进行调整。如果给了顶层住户,就可以作为阁楼处理,不仅土地使用权、公摊面积无须更改,增加的面积也可以在产权证上进行合理调整。

  问题二:既然政府可以出资进行“平改坡”,那为什么空间利用的地方,政府不可以将那部分资金也给出了呢?

  专家解释,政府的资金本来就紧张,所以改造的面积有限。而且如果政府和个人共同出资,那阁楼的产权就不清了,既不属于政府,又不属于个人。

  问题三:既然是个人出资,为什么不能由居民自己进行改造呢?

  韩处长说,像常州等城市就放任由居民自己改造,结果没有统一的设计要求,不仅建筑立面参差不齐,坡顶与下面的建筑也不协调,而且屋面材料不保温隔热,又造成了新的坡顶上的冷热问题。无锡制定出这样的政策是综合了多方面的经验而来的,应该说各方面都是考虑得比较周全的。

  链接

  “平改坡”新办法要点

  《无锡市坡顶空间利用“平改坡”工程管理暂行办法》依据的原则是“居民自愿,有偿改善;谁受益,谁出资”。在不影响相邻建筑日照、符合规划和建筑结构技术要求等条件下,由受益居民全费用出资,结合住宅楼屋顶改造,合理利用坡顶空间,同时对房屋外立面进行修整。

  工程的实施程序所在住宅楼顶层居民共同向所在区房管局提出改造申请→市房管局会同市规划局对申请改造的住宅楼进行现场初步察看→对初步同意改造的住宅楼,由申请人书面征求整幢住宅楼居民的意见,并在醒目位置张贴告示→如10日内无合理反对意见,方可同意居民自费坡顶空间利用“平改坡”的改造。

  相关的优惠政策居民出资改造的“平改坡”可利用建筑空间,可向市房管局产权监理处申请办理房屋所有权证变更登记。今后如需拆迁,按规定给予相应补偿。“平改坡”可利用建筑空间原则上都由原住宅楼顶层居民使用,不增加住宅楼内居民户数。新增加的“平改坡”坡顶建筑面积,不得单独转让。“平改坡”改造工程增加的坡顶建筑面积不参与房屋共用面积和土地使用面积的分摊。

  改造资金筹措坡顶空间利用“平改坡”改造资金由受益居民全额出资,外墙面修补、涂料出新、有关外墙管线更新等公共部位工程的费用,作为受益人为非受益人所作的公益性贡献。坡顶空间利用“平改坡”建筑工程的价格构成包括:一、设计和前期费;二、建安工程费;三、2%的管理费;四、税金;五、3%以下的利润等六项因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