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防务报告折射冷战思维把中国作为扩军借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0:54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美国日前公布了国防政策指导性文件《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对美国今后20年的军事策略进行了重新调整和布局。纵观这份报告,反恐似乎是重中之重,为其当前第一要务。然而,仔细分析起来,其实美国并没有放弃对抗式的冷战军事思维,在失去了前苏联这样一个实实在在的强敌后,美国虽在军事上拥有绝对优势,但并不感到安全,唯恐有朝一日被人赶上。在没有真实对手的情况下,把眼光放在所谓“潜在对手”身上。

  中俄印三国受“青睐”

  明眼人都能看出,在《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当中,除了反恐以外,就数“影响处于战略十字路口国家的选择”这一提法最为抢眼。不但如此,美国还干脆点出了印度、俄罗斯和中国这三个国家的名字,称其作为正在兴起的主要强国,事实上就是美国视作潜在对手的候选名单。

  美国国防部主管政策事务的副部长帮办(相当于司长)亨利·瑞安6日在华盛顿国家新闻俱乐部向外国记者解读《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时说,把上述三国列出来,是为了与其合作,影响它们做出“正确的选择”。

  他首先提到了中国。瑞安说,美国希望中国在崛起成为世界主要经济大国的过程中,“把握好方向”,承担起在地区事务中的作用,成为国际社会建设性的伙伴。他说,美国并不把俄罗斯视作威胁,尽管它也有可能再次像冷战时期那样对美国构成威胁。美国希望俄罗斯实现民主、增加透明度,而不要走向专制和独裁。对于印度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民主政体”和全球穆斯林人口第二多的国家,美国与之有许多共同利益,美国希望与之发展战略伙伴关系。

  中俄印三国为何受到如此“青睐”?这要放在美国战略的全球视野中去看。《四年防务评估报告》说得很明白,美国将欧洲、亚太、中东、中亚和拉美这几个地区视为“战略十字路口”,是重点关注对象。美国不仅要关注这些地区内的国家的动向,更要关注在这些地区有利益或者“有野心”的国家的举动。而报告认为,中俄印三国将成为21世纪决定全球安全形势的关键因素。

  中国最被“关注”

  尽管中俄印同时被报告列为“新兴强国”,但美国的态度并不相同。报告将印度称为“关键的战略伙伴”,提到去年印度总理辛格访美时,与布什达成了建立全球伙伴关系的共识,而两国共同的价值观和政治体制构成了两国合作的基础。俄罗斯被称为“转型国家”,报告称,美国将在尽可能的情况下,在防扩散、反恐、禁毒等利益相同领域与之进行合作,并希望俄罗斯在国内加强民主,在国际不要大批出售尖端武器,不要影响“别国的安全和独立”。

  对于中国,报告给予的关注最多,花的篇幅远远超过前两个国家。报告称,美国认为在新兴强国当中,“中国最有潜力在军事上与美国竞争,使用干扰性的军事技术抵消美国传统的军事优势”。报告说,美国担心中国军力的发展将打破亚太地区的战略平衡。

  早在报告发表前,美军已悄悄地将军事资源向太平洋地区转移。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海军计划在2010年前,将6艘攻击潜艇从美国东海岸调到太平洋地区。这样一来,届时美国潜艇力量的60%,即约30艘将部署在太平洋一带。据参与撰写《四年防务评估报告》的美国海军少将丹·达文波特透露,与此同时,美国也正在将一批驱逐舰、两栖攻击船和其它水面舰只从美国东海岸调往太平洋。

  “军工复合体”作祟

  尽管美国在防范可能的战略对手方面表现出了不同寻常的“前瞻性和预见性”,但许多专家都指出,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在为扩军备战找借口,为军火商拉生意。美国从二战以后就形成了军工企业与政治利益紧密结合的“军工复合体”,它一直在影响着美国国防政策的走向。

  美苏冷战期间,战争和军备竞赛使军工复合体成为冷战期间美国内最大的获利集团。现在它已经变成了一个由军事部门、军工企业、部分国会议员和国防科研机构所组成的庞大的利益集团。冷战结束,和平已经成为当今世界人民的要求和世界形势发展的基本态势,但这不是美国军工复合体所希望的。军工复合体要想获得更多利益,影响和控制美国的防务政策,制造敌人、发动战争,进而扩大国防预算是其基本途径。它利用美国防务政策制定机制上的特点,影响和控制着美国的防务政策。

  尽管美国军方一直在宣扬实行“精兵政策”,但在今年的报告中,对于重大武器项目的投入一个也没有削减,甚至还有增加。夸大所谓“新兴强国”的威胁,以至无中生有,也是为了向军工行业不断注入资金寻找理由。不久前,有军工企业背景的美《防务周刊》发表文章说,前苏联解体后,美国在武器开发和创新方面已经失去了动力和紧迫感,在应对本·拉丹之类装备原始的恐怖分子的同时,美国还要提防中国军事的进步,因此,“我们对加大军事投入不能犹豫”。

  就在国防部向国会递交《四年防务评估报告》的同时,美国总统布什也向国会提交了4393亿美元的2007财年巨额国防预算申请,比上一财年增长5%。而自布什上任以来,美国国防预算至今已增加45%。美国如此积极地扩军备战,国防开支如同天文数字,却动不动指责别人军力发展过快,拿别人当自己加大军事投入的幌子,实在有些不合情理,甚至不讲道理。 (新华社驻华盛顿记者杨晴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