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部署面向重大战略需求的基础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0: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9日电(记者李星)未来15年,中国将加强基础研究,使之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于国家目标。

  国务院9日发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指出,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已前移到基础研究,中国作为快速发展中的国家,更要强调基础研究服务于国家

  目标,通过基础研究解决未来发展中的关键、瓶颈问题。

  纲要指出,遴选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基础研究的原则为: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和长远性意义;虽暂时薄弱,但对发展具有关键性作用;能有力带动基础科学和技术科学的结合,引领未来高新技术的发展。

  纲要列举了10项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基础研究,包括人类健康与疾病的生物学基础、农业生物遗传改良和农业可持续发展中的科学问题、人类活动对地球系统的影响机制、全球变化与区域响应、复杂系统、灾变形成及其预测控制,等等。

  此外,纲要还从学科发展、科学前沿问题和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等方面对基础研究进行了部署。

  纲要指出,基础研究是高新技术发展的重要源泉,是未来科学和技术发展的内在动力。今后15年,中国发展基础研究要对基础学科进行全面布局,促进多学科协调发展,同时遴选出对基础科学发展具有带动作用、具有良好基础、能充分体现中国优势与特色、有利于大幅度提升中国基础科学的国际地位的科学前沿问题进行研究。(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