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考艺术专业测试火爆进行 考生参加二类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1:03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从1月中旬开始的艺术类专业加试,这两天正进入高潮,遍布江苏的八个考点门前,可称得上是人山人海,那里的路也最堵。在赶考和送考大军中,记者经常可以听到这样的疑问“省统考和专业加试有啥区别,文化课分数线如何确定”,更有甚者认为“省统考就是专业加试”。针对考生和家长的种种误区,记者采访了有关权威专家,请其为广大读者释疑解惑。

  专业考试分两类

  教育部规定:艺术类专业考生都要参加专业考试,专业考试包括招生院校自行组织和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统一组织两种形式。所有按艺术类招生的专业,录取的考生必须通过相应的专业考试。这两天正在进行的专业艺术加试即是由院校自行组织的专业考试。今年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出台了《在江苏省招生的省外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设点考试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按照办法:报考全国31所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的我省考生,其专业考试由这些院校自行确定;考生报考省外普通高校艺术专业自行组织的专业考试后,仍必须参加在3月上旬进行的江苏省专业统考,其中本科专业考生只有省统考合格者方能按照招生院校规则参加录取,独立学院、民办本科、高职(专科)院校和本科院校按艺术类招生的高职(专科)专业,须使用我省专业统考成绩。

  因此,艺术类考生要参加两次考试,一次是专业课考试,一次是普通高考文化课考试,这也是艺术类专业不同于一般专业的最大特点。考生首先要参加专业考试,合格后方可作为艺术类考生参加高考(文化课考试)。

  文化分数线如何定

  目前31所艺术院校可自行划定本校艺术类专业本、专科(高职)文化考试录取控制分数线。除31所艺术院校外,其他院校的文化录取最低控制线,均由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划定,其中艺术类专业本科录取控制线不低于本省确定的第二批次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0%,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可根据招生院校在本省安排的招生计划数和考生的考试成绩,综合考虑后确定。

  学校自定录取规则

  与其他专业招生录取不同的是,艺术类专业的录取规则是招生学校自定录取规则,即使一所学校内不同专业间录取规则也各有不同,目前大致有如下录取规则:在文化课成绩达到分数线的考生中按照专业课成绩排名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在专业课成绩合格的考生中按照文化课成绩排名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将文化课成绩、专业课考试成绩累计后按照考生排名从高到低择优录取;把文化课成绩、专业课考试成绩各自乘以不同的系数后再累计排名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其中既有注重文化课成绩的,也有注重专业课成绩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