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婚姻登记信息将实现省内联网 可有效避免重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1:07 龙虎网

  【龙虎网讯】由于结婚登记可以在夫妻任一方户籍所在地办理,在目前各个区的婚姻登记处信息不联网的情况下,一名户籍在白下区的居民,在白下区登记结婚后,如果又找一个人结婚,在对方所在的鼓楼区登记,婚姻登记处无法发现。昨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这一婚姻登记漏洞有望得到弥补。目前我省正在积极协调建立全省婚姻登记信息系统的联网工作,为下一步全国联网做准备。

  鼓楼区婚姻登记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经常会有当事人因遗失结婚证而要求查看婚姻登记信息。可婚姻登记处以前只有手工档案,查看起来很费事。不过,以前结婚、离婚都要单位出具证明,一个人想重婚,除非伪造一份单身证明,才有可能领到第二张结婚证。可2003年10月1日实施的新《婚姻登记条例》取消了单位证明,只要当事人自己声明是单身就能结婚,这让一些重婚者有机可乘。

  省民政厅社会事务与福利处副处长朱龙英说,我省各婚姻登记处从2005年开始陆续使用了全国统一的电子文档,目前已有近一半的婚姻登记处实现了登记信息电子化。不过,信息没有和市内、省内的其他婚姻登记处联网,无法有效地起到避免重婚的作用。下一步,省民政厅将推进全省婚姻登记信息的联网工作,最终目标是全国联网。

  她介绍,如果以后能实现全国联网,不仅可以有效避免重婚,还可以为老百姓提供便利,比如现在一些“好日子”,新人们结婚办证要排队。而以后市民可以在网上先输入自己的资料,到婚姻登记处后,工作人员不用再输入,只要核对一下材料就行,工作效率自然就快了。当然,由于有些婚姻登记处暂时还不具备电脑操作的条件,全省联网工作何时能完成现在还不好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