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拿房子抵押贷款不容易 银行对住房抵押贷款严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1:12 龙虎网

  【龙虎网讯】陈小冬在城南有一套住房,他最近想和朋友合伙开个网吧,但拿不出钱购买大批电脑,他便想到利用住房向银行抵押贷款,“我这房子至少值30万元,贷个10万元不成问题吧!”可让陈小冬没想到的是,他最近向多家银行咨询时都碰了壁,银行一分钱也不借。原本最好向银行借钱的方式———住房抵押贷款现在也难办了。这是为什么呢?那么个人怎样才能顺利从银行借到钱呢?

  有房抵押也难贷到款

  就陈小冬的贷款问题,记者走访了南京市多家银行。为什么看上去不会亏本的生意,银行现在却不愿意做呢?

  “银行放贷款,最后目的不是拍卖房子,而是收回贷款,所以客户的还款能力和还款来源是我们考察的最主要因素。”农业银行一位负责信贷的工作人员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他们曾经碰到一个客户拿住房作抵押向该行贷了十几万元,可是后来生意失败了,客户还不起款,人也消失了,银行只好拍卖房产,从客户消失登报公示、到缺庭审判、公告几个月,再强制执行,整整折腾了一年多,才顺利收回贷款。处置一套房产,动辄半年、一年,银行根本耗不起。“尤其是高院对‘执行设定抵押的房屋的规定’出台后,银行对只有一套住房的客户处置起来比较麻烦,所以对住房抵押贷款进行严格控制。”现在银行一般要求客户有房产之外,还要严查贷款用途及还款能力。

  银行人士解释,像陈小冬这笔贷款,虽然他有房子作抵押,但是目前他没有文化部门的经营许可,银行怎么知道他买了电脑之后就一定能批下来呢,所以还款来源就成问题。“还有,如果个人信用不好,即使有房也不能给他贷款。”一位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从个人征信体系启用后,他们就拒绝了不少这样的客户。一位客户曾想以一套住房向银行贷款,结果银行一查发现,这位客户夫妻两人都有贷款,而且都有十多笔逾期,所以立即拒绝贷款。

  信用好没房也能贷款

  拿房子向银行抵押申请贷款难了,那么个人如何才能从银行顺利贷到款,以解燃眉之急呢?近期江苏省工行、中行、建行等纷纷推出了个人信用贷款,即使个人没有房产也能凭自己的信用从银行贷到款。

  这几家银行推出的个人信用循环贷款,是银行根据个人的信用状况而提供的短期融资,借款人在核定额度金额内可循环周转使用贷款。最高额度可达100万元,个人无需任何抵押和担保。

  不过,据记者了解,个人信用贷款主要针对高收入白领,而普通百姓是很难获得这一信用额度。住房抵押贷款门槛提高后,这些人所面临的是贷款更难的境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