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不妨像查“官煤”那样查查“官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1:16 信息时报

  毕诗成

  国家药监局连日来成为舆论的焦点:继医疗器械司原司长郝和平涉嫌受贿案发后,药品注册司司长曹文庄等多名官员也因涉嫌经济犯罪,被检察机关刑事拘留。

  受贿案件时有发生,比郝和平等“司局级”权大位显者涉案也不乏见。但与以往不
同,本次案件虽“尚在侦办之中,受贿数额等均不明了”,围绕该案的网络跟贴已达数千条之多。多数跟贴已超越了“涉嫌经济犯罪”的个案本身,矛头指向了医药市场的监督管理工作。

  如此“超常规”的关注也不难理解。近年来,医药市场的表面繁荣与民众“看病难,买药贵”的难解困境形成了悖论:一面是很多地方药店开得比米店还多,另一面是发改委连下17道降价令,

药价死活就是下不来;一面是新药层出不穷,一年报批“新药”达10009例,近乎“老美”的百倍,另一面好多“换包装不换药方”,套个“马甲”就能重新登场的“新药”让民众难辨优劣,不知所从;一面是2005年全国查处药品案件涉案总值4.3亿元,光没收与罚款就达5.79亿元的“卓著”成绩;另一面刚刚“揭晓”的2005年十大“暴利”产业中,医药业“荣”登榜首,老百姓掏钱买药时,多还是心怀惴惴……

  说一千,道一万,不管审批新药多少、没收罚款几何,大家最终需要的是就医买药的实惠与安全,莫总是当“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冤大头”。药监部门好比医疗民生大树之上的啄木鸟。长时期来,人们把医药勾结、医生收回扣等视为“看病难,买药贵”的罪魁祸首,把希望寄托于药监部门的严厉监管。当连年药品市场的表面繁荣总是无法给出“实惠与安全”之时,民众便有充足的理由要求监管部门的工作更加透明并给出说法。

  药监部门既掌握审批权可以发展“审批经济”,又掌握监管权可以“量定罚款”,虽其位不显,但一旦被医药体系所“寻租”,虽无“官煤”勾结之下的直接血腥,却也足以使千千万万的老百姓苦不堪言,搞乱了市场,摊进了药品成本,其危害甚至会使“医药回扣”显得“小巫见了大巫”。遗憾的是,目前并没有一个机构对这个最容易“湿鞋”的工作进行常规的监督,而普通百姓更是处于信息不对称的被动地位。

  应该说,郝和平等人的涉案尚不能得出当下存在严重“官药”勾结的结论。但真金不怕火炼,清者自清,浊者自浊,基于当下医药市场存在的混乱,各地纪检监察部门实在有必要将食品药品监督部门的工作,以及这两年在药品认证中的“工作关系”列为重点好好查一查。将医药监管者严格“监管”起来,对提升监管部门形象、对正规医药企业获取公平待遇,尤其对普通民众的求医购药,均百利而无害;有害的,只是存在“官药”勾结的害群之马和借助寻租得以生存的不良企业罢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