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南国时评:“三盆水”取代“三把火”的深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1:16 新桂网

  履新之后怎么烧“三把火”?近期接任黑龙江省委书记的钱运录以全新的思维作出阐释:我没有“三把火”,倒有“三盆水”——一盆洗脑,保持清醒,不保守、不僵化,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一盆洗手,干干净净,清正廉洁,当好人民公仆;一盆洗脚,舒筋活血,勤下基层,向群众学习,为人民服务(据《人民日报》2月8日报道)。

  北京 马龙生

  新官上任三把火,这本是官场上具有相当认可度的“惯性通则”。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新官们在上任伊始,在上上下下关注的目光中,普遍有一种开创新局面、树立新形象的欲望。“三把火”烧得怎么样,也往往成为领导及群众先入为主的“第一印象”,因而备受新官们的重视。因此,钱运录书记的“三盆水”论,可说是颠覆了“三把火”的官场通则,给人以耳目一新的全新感受。

  不能不说,“新官上任三把火”的主观愿望并不能算错———开创新局面,树立新形象,是履新官员的一个永恒主题,也是人民对其寄予的厚望所在。在这一根本之点上,钱运录的“三盆水”与“三把火”并不矛盾。问题在于,新官们面临的具体情况很不一样,树立什么样的新形象、开创怎样一个新局面,也就有着很大的变数空间。如果不顾具体情况一味“烧火”,最终结局可想而知。从规律的意义上说,新局面必须是在充分调研、理性分析的基础上才能打开的;新形象也应该有一个时代内涵的问题———新时期的干部,本该是树立作风扎实、兢兢业业的新形象。如此这般,“三盆水”论的价值,恰在于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不为表面化的新形象、新局面所左右的一种求真务实精神。

  众所周知,黑龙江以田凤山、韩桂芝、马德等人搅起的“政坛

地震”余波未消。一个最不难预想的情形是,当地官场受到的强烈冲击,官员们的思维方式、行为准则被潜移默化地导入另外的价值体系,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亟待加强。作为新任省委书记,在这样的背景下,空洞说教式的工作,收效不会很大;急于烧“三把火”,可能会适得其反。惟有身体力行,引导全省干部走上“修为政之德、思贪欲之害、怀律己之心”、“重政绩也重政德”、“不要担心不送红包和‘硬’东西,组织上就看不到你做的工作”的正路上来。浇一浇、洗一洗的“三盆水”思路,体现的正是这种“清醒、清心、勤勉”的工作态度。

  以科学精神彰显积极进取,以务实的心态追求只争朝夕。笔者认为,这正是“三盆水”取代“三把火”的深意所在。编辑:马骎作者:马龙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