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是临江市的“任长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1:34 新文化报

  

他是临江市的“任长霞”

  他是全国森林公安系统惟一一名当选者

  他曾代表全国警察受胡锦涛总书记接见

  他创意的“悔过林”教育了无数盗伐者

  春节刚过,临江的三公里繁华路段同往年一样热闹,临江森林公安局也同往年一样,选择这段热闹期做法制宣传。局长王保文和民警来到街上,向过往人群发放法制传单,还走街串户,到一些企业和居民家讲解便民利民的新举措。

  谈起森林公安局长王保文,临江市民都知道,这位老局长在2005年被评为“任长霞式公安局长”,是全国森林公安系统惟一一名当选者,曾代表全国百万警察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接见。

  -30℃ 和民警上山护林

  王保文今年57岁,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全省森林公安系统年龄最大的局长。

  “王局长在保护森林方面有独特见解,他提出‘保护资源,要把工作做在树倒之前。森林保护的好与坏,不是看破了多少大案要案,而是要看发了多少新案。’”临江市森林公安局邢政委说,“防范工作说起来简单,实际做起来却非常艰巨,需要民警上山入户地调查、在上下山必经的道路蹲伏堵截。”

  临江森林公安局的民警说,为了看守好每一片林地,冬天,王保文和他们一样顶着-30℃多的严寒上路堵截,查每一辆入山车辆;夏季,王保文又不顾丛林中蚊虫的叮咬,跋山涉水,逐村逐块地测量、核对。“王局长给我的印象是,危险、艰苦的活他一直冲在最前沿。”王保文的同事说。

  发明“悔过林” 教育盗伐者

  临江林区林地总面积18万公顷,占全市林地总面积的1/3,辖区跨越临江、抚松、长白3个县(市)。如此浩瀚的林海,守护起来十分艰难。

  金山林场一度是森林遭破坏的重灾区,不足1000人的庙岭村,先后有46人因毁林犯罪被判刑,200多人受到林业行政处罚。如何教育村民懂得《森林法》成为民警最头痛的难题。

  1999年,王保文和民警们创造性地提出了种植“悔过林”。对那些毁林尚未构成犯罪的人,进行批评教育的同时,责令其在专门划定的用地内植树造林,并保证成活率。

  “这么做,就是让盗伐林木者切身体验到一株幼苗长成一棵大树的不易。现在,这片‘悔过林’已达40公顷。”王保文说,“悔过林”产生的影响已远远超过这片林木本身的价值,亲手栽种“悔过林”的盗伐者很少再犯。

  在“悔过林”的基础上,他又对在校学生进行宣传教育,组织学生栽植了“希望林”,还号召林场退休职工营造了“夕阳林”。

  寒冬腊月 为受害者垒火炕

  2004年11月9日,王保文接到一个从天津静河县打来的报案电话:张某到临江采购红松籽时,受卖主恐吓没正常验货,运回天津后发现90%的红松籽是陈年瘪籽,根本不能加工食用,损失总价值15万余元。

  王保文立即派人分赴桦树、临江、天津等地调查取证,同年11月11日深夜将犯罪嫌疑人李太武、张强抓获,为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14万元。

  2005年冬,一伙盗贼窜入桦树镇一居民家,扒了土炕,盗走搭炕的铁轨和所有暖气片,原本家徒四壁的居民家一时雪上加霜。“寒冬腊月他们一家怎么取暖?怎么睡觉?”王保文一边组织侦破案件,一边亲自动手和民警为居民修房搭炕。

  “学习型的公安局长”

  从警32年,王保文带领民警累计开展了15次大规模的专项打击和重点整治战役,足迹遍布辖区的每一座青山。在全省森林公安系统里,王保文被称为“有头脑的公安局长”、“学习型的公安局长”。先后被荣记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连续3年被评为全省森林公安系统“优秀公安局长”。

  2005年8月25日,王保文被公安部授予“任长霞式公安局长”荣誉称号,代表全国百万人民警察受到了胡锦涛总书记的接见。

  本报记者 娄志广 文/图(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