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值得期待的“社会现代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1:4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值得期待的“社会现代化”

  □任未老

  【新闻事件】据2月8日《新京报》报道,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完成的《中国现代化报告2006》2月7日发布。课题组组长何传启说
: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最终目标是实现社会现代化,经济现代化只是手段。报告描绘了未来50年里将要出现的种种美景:人均预期寿命逾八十岁,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覆盖率达百分之百,人们可以自由合理流动,最低月薪超过1300美元;出国旅游率、汽车普及率达50%左右等等。

  我觉得“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最终目标是实现社会现代化,经济现代化只是手段”这段话很有意义,说明报告的真正看点在于它首次赋予了“社会现代化”高于“经济现代化”的地位。

  社会现代化是一种有计划的社会整体变迁,它是以经济发展为基础,涉及政治、法律、社会结构、心理、文化等人类活动和思想领域的全方位转换过程。社会现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没有人的现代化,就没有社会的现代化,而没有社会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

  遗憾的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忽视了社会现代化和经济现代化之间的区别和联系,把现代化简单地等同于“经济现代化”,甚至有人把现代化简单地等同于GDP的增长,信奉“效率第一”,这与社会现代化的真正目标是背道而驰的。如某些官员和经济学家反对提高农民工工资的主要理由,就是说这样做会增加劳动力成本,影响“经济发展”。他们这种视角的确仅仅是“经济的”而不是“社会的”。从社会发展的角度来看,农民工工资过低,他们就没有能力来保证其子女的教育、健康,也没有能力来投资自身的学习,这将造就一代愚昧和病弱的国民,当然会大大妨碍社会现代化的进程,是极其有害的。

  由于我们长期处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氛围里,一些掌握着决策权的官员和掌握着话语权的经济学家以后还会认为经济的发展会导致一切社会问题的自动解决,这种以经济现代化取代社会现代化的想法当然是错误的。该报告的发布,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重新思考的契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