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繁多药品迷了眼 医生:不看广告,选“老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1:5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感冒药这样多,我们到底如何选择,是不是越贵越好?”“药店里的便宜药几乎看不到,是不是因为便宜没有好药?”……近来,记者经常听到市民这样的议论:到底什么样的药才是“好药”?

  药店:推荐药售价不菲

  记者以患感冒为由,采访了位于双岗附近的几家药店。结果,销售人员推荐的都是新康泰克、抗感等在电视广告上出现较多的药,自然价格也不低:从12元到30元都有。当记者提出想买“感冒清”时,所有的药店都说“没有”。而感冒清的价格不过一分钱一粒。同样,记者说嗓子疼,想买含片类的药,药店推荐的也是10元左右的“金嗓子”喉宝,2元钱一筒的“四季润喉片”尽管有货,却很少有人推荐。记者从医学专门人士那里了解到,这些便宜药和贵药在疗效上是差不多的。

  医生:便宜药、贵药各有需要人群

  省武警医院的主任医生宁少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个有职业道德的医生在用药时,首先考虑的是疗效,而不是药的价格。”他认为,便宜药不等于不好的药,贵药也不等于是好药。

  比如,抗生素类药,如果用头孢类的药价格要高得多,并且会带来抗药性的麻烦。只要不过敏,价格便宜又没有抗药性的青霉素是很好的选择。治疗胃溃疡便宜的药是雷尼替丁,30粒装的售价不过6元左右,而进口的药洛塞克,14粒就要230元!如果溃疡面小,用雷尼替丁是可以的,效果也很好,但如果溃疡面大,就只有用洛塞克。再比如,治疗高血压的硝苯地平片,100片装的不过5元左右,如果增加了缓释成分的硝苯地平控释片(拜新同),7粒的售价就要100元左右。两者的区别呢?后者一日只要服一片,并且不受饭前饭后的限制,前者就有严格限制。

  选药原则:不看广告,选“老药”

  “贵药一般在副作用上要好一些,如果经济条件好,可以选择这样的药,否则还是选择效果差不多的药合算。”宁医生建议患者,在医学知识不是太专业的情况下,应该这样选药:不要跟着广告走;尽量选择有较长历史、至今仍在使用的“老药”。

  药品广告铺天盖地,时间一长,人们被动地接受了这些信息,其实很多药不过是换了个名字,成分还是那些,可价格就扶摇直上了。“老药”是经过时间检验的,确认是“好药”,选择这样的药是放心的。 ·胡晓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