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迪斯尼“拒客风波”的可爱之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2:11 生活报

  曹林

  一连几日,香港迪斯尼乐园持续爆满,不少远道而来的游客因此被拒之门外,从而引发轰动的“门票风波”,总裁已就拒客事件三度道歉。许多媒体在批评迪斯尼管理失误的同时,指责迪斯尼还没有真正“中国化”、“本土化”(2月7日《羊城晚报》)。

  舆论批评迪斯尼还没有真正“中国化”、“本土化”,我倒觉得这恰是香港迪斯尼在此事件中的可爱之处:跨国公司进军中国有必要完全“本土化”吗?拒绝被一些本土陋习所同化难道不是一种美德吗?

  卖出去票了,却将持票游客拒之门外,香港

迪斯尼的这个管理失误确实应受批评。但要看到他们拒客的原因———不是唯利是图,不是歧视,而是为保证游客安全、尽兴游览,不得不限制入场人数。这个可爱的规则,恰恰是远离“本土化”的表现。

  这方面,“本土化”的做法,应该像中国许多旅游景点在黄金周的表现那样,一边以“分流游客、保护文物”的名义涨价,一边是来者不拒、游客多多益善,就是人满为患挤出了人命也不会拒客,多进一个游客可就多收入一张门票啊!管他进去了安不安全、快不快乐。这方面最“本土化”的莫过于铁路,全国人民大团圆之际,只要能装得下火车绝不拒客———只管活着把你送到家,哪会顾及你在车上的安全和快乐。

  如果迪斯尼真正“本土化”了,他们完全可以在门票后加一句“解释权归本乐园所有”的

霸王条款,当与“每天游客人数上限为3万”的规定冲突时,就能作出有利园方的解释,在霸王条款中为自己留足回旋空间,从而确保自身利益任何时候不受损;如果面对消费者和舆论的指责实在没有退路时,还可以搬出“国际惯例”的法宝,拿国际惯例来吓唬老百姓———许多本土公司实际上就是这么做的。

  迪斯尼的管理漏洞是应该批评的,但“没有真正中国化和本土化”不应成为批评的理由———门票风波显示出,这恰是他的可贵之处。

  (生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