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火车票实名制能走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4:09 新民晚报

  【购票长蛇阵井然有序】

  2月8日,记者在成都火车站看到,广场上数以万计的旅客排着近千米的长蛇阵等待购票,不少人神情悠然。流动的长队到了售票大厅,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形成方队,然后分段、有序地进入售票大厅。长队中,一位来自四川遂宁、准备买火车票到上海打工的小伙子对记者说:“现在不用担心票贩子套购,也不用担心有人插队,大家依次排队,公平买票,
哪怕排一天也有希望买得到。”

  2月5日,成都火车站开始对热线列车的购票者进行有效证件查验,大厅内还设置有电脑,用来输入旅客有效证件号码,以对付那些反复排队的“可疑对象”。

  【专业票贩子悄然离开】

  成都火车站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成都火车站民警通过验证购票已惩处、驱散票贩子20多名,查获倒卖车票价值2000多元。同时,民警对脸熟或经常购票人员进行查询和登记。一些“职业”票贩子也因严格“验证”、“凭卡”两道关口而自动失去套购获取暴利的机会,悄然离开成都火车站。

  购票旅客也因此减轻了心理压力,自觉排队,不再担心“职业购票人”始终挤在前头。“如今买票完全按照先后顺序,公平合理,用不着像过去那样总想拼命往前挤。”旅客廖力在售票厅告诉记者。

  【社会各方面反响强烈】

  记者通过两天的调查发现,对成都火车站的验证、凭卡这种近似“实名制购票”的做法,社会反响相当强烈。记者询问了几十名排队购票的旅客,他们几乎全都赞同这种做法。一位旅客说:“虽然买票比过去多了点麻烦,但觉得心里踏实,舒服。”

  成都社会各界和广大网友也讨论热烈。有的说,“实名制”使票贩子难以确定具体的投机目标,加上火车票20%退票费的规定,就能从源头上堵住投机空间,杜绝倒票、贩票行为。也有人说,如果真正实行火车票实名制,乘客购票时必须出示身份证件,并将姓名打到车票上,检票时必须同时出示车票和身份证件方能登车。而成都火车站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的做法只是一个权宜之计,以后是否还继续开展,目前还未确定。人民日报(刘裕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