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珠三角吸引力胜过长三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4:14 深圳晚报

  珠三角吸引力胜过长三角

  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公布农民工打工意向调查

  据羊城晚报报道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2月7日公布农民工打工意向调查结果,今年开春以来的多组权威数字显示,目前珠三角的吸引力仍胜过长三角,去年整个广东和珠三角
不少地区外来工数量“不减反增”。

  记者从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纳入登记的外省劳动力年均增加10%,2004年底外省劳动力入粤就业总人数为1400多万人,2005年底则达1600多万人。

  有人认为,珠三角年前出现“缺工”,表明广东已失去吸引力,外来工都流向长三角等地。但根据国家劳动保障部公布的调查,珠三角吸引力仍胜过长三角。

  调查表明,在劳务输出地,打算今年继续出去打工的人员中,43%的人选择在省内就业,选择到珠三角打工的占20%,到长三角打工的占16%。据悉,该调查对象为部分劳务输出县的外出务工人员,范围涉及25个省的48个县,共有5300多人接受调查,有广泛的代表性。

  收入水平高低无疑是吸引农民工的重要原因。记者从广州市劳动力市场服务中心了解到,抽样调查显示,最新广州外来工月工资收入在950元~1100元左右。而据劳动保障部最新公布的数字,今年全国普通员工平均月工资预计为949元,工资预期较高的是长三角地区,为1063元/月。粤沪两地相去不远。

  近年,恶意欠薪、拒缴社保、超时加班、工伤事故等成为各级部门打击非法用工的重中之重。显然,日益完善的外来工权益保护机制也加大了珠三角的吸引力。(曾颂程行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