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厂招聘会就像人才交流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4:14 深圳晚报

  “工厂招聘会就像人才交流会”

  龙岗外来劳务工双向选择度增强,合理工资与健康工作环境最有吸引力

  本报记者徐亮董谦报道近200万外来劳务工活跃在龙岗的各行各业,为龙岗区的发展撑起一片天。新春伊始,大批劳务工又从家乡来到深圳,新的一年什么在等待着他们?他们
能找到满意的工作吗?记者带着对他们的关注走访龙岗区劳动局以及用工单位,了解劳务工年后的务工情况。

  部分企业招工难

  记者前往龙岗区劳动局采访当天,全局领导悉数到全区11个街道的每个劳动站,进入工厂实地调研开春之后劳务工返工招工情况。龙岗街道和龙城街道利源手袋厂等多家工厂已经顺利开工,原本在工厂工作的老员工除了留在龙岗过年外,九成已经返回岗位,这些企业基本不存在用工难的问题。大鹏、南澳两街道原本企业不多,也未出现招工难现象。但横岗、坪山等街道工人难找还是不同程度的出现。比如在横岗188工业区,不少企业门口已经摆出了招工长板桌,用工缺口比较大,以往那种排长龙进工厂的局面只在少数几个待遇较高的工厂才能看到。

  双向选择自由度增强

  龙岗区劳动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社会发展总体水平的提高,来龙岗的劳务工们要求也增长了不少。对于工资水平,工作环境,生活设施三大要素尤为关注。原来有工就做好坏不分的局面已经成为历史。虽然目前企业仍然处强势支配地位,但劳务工也不再“任人摆布”了,他们的招聘会也像人才交流会一样,充满着双向选择的自由度。

  不少企业依然在抱怨招工难,但由于厂方给出的工资太低,或者实际发放工资远低于龙岗区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很多劳务工面对如此条件,要么选择回家种地,要么另找地方。面对如此情景,龙岗区劳动局也对招工企业作出动员:想要留住老工人,新招熟练工,工资标准势必要提高。

  为了安排好年后入龙岗劳务工大部队,龙岗区劳动局延续了年前全区的关爱劳务工行动,同时紧密配合全市外来劳动者就业服务春风行动,即将在2月21日和28日举行3场专门针对劳务工的免费招聘会。届时前往布吉、龙岗、横岗3个街道的劳务工都可参加。记者获悉,3场招工会共有150多家企业摆台,提供职位近2000个,涉及普工、酒店、物管等多个行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