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爱玫瑰香浓嫌汤圆甜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4:14 深圳晚报

  爱玫瑰香浓嫌汤圆甜腻

  本报与“万人调查”联合街访深圳人眼中的元宵节与情人节

  一个是弥散着浓浓传统味儿的新春尾巴,另一个却是馥郁着年轻气息的浪漫时刻。今年的元宵节和情人节这两个中西节日接踵而来,深圳人将如何度过这截然不同却又相距仅
几十个小时的节日呢?昨天,在深圳市万人市场调查有限公司的大力协助下,本报在普通市民中开展了“元宵节VS情人节”的社会调查。分别在华强北、书城、东门和南山学政路随机街访了近300位市民,统计显示,在深圳,知道情人节日期的市民比知道元宵节日期的多;过情人节人数直逼“闹元宵”的人,而且深圳人在情人节的花费也大过元宵节。

  节日知识

  半数不知中国情人节

  调查数据:“元宵节是哪一天?”被问及这样的问题时,几乎所有的受访市民都会不假思索地在自己认定的答案上画勾。虽然有80.18%的人选择了正确日期2月12日,但还是有近20%的人选择了其他错误日期;甚至有8.11%的人选择了情人节的日期2月14日。可在回答“情人节是哪一天”时,94.59%的受访者都做出了正确选择。仅有3.60%的人把本应是元宵节的2月12日当成情人节。元宵节也被称为中国的“情人节”?针对这个问题,许多接受调查的市民都表示诧异,有近半数的人不知道这一说法。

  市民说法:“不是不知道元宵节,而是农历和公历转换不过来!”一位王小姐的说法极具代表性。大部分将元宵节日期弄错的人都表示自己没认真看日历,因此不知道农历公历对照。然而情人节是2月14日这似乎众所周知。不过,有趣的是:一些老人家把元宵节和情人节当作同一天,因此双节都选择了相同答案。至于元宵节是中国的情人节,许多市民都表示,元宵节在他们眼里还是以合家团圆为主题的节日,其中像古代元宵节情人相约共赏花灯这样的情致早已被淡忘了。

  过节人气

  情人节直逼元宵节

  调查数据:深圳人有多少人不闹元宵呢?调查中,有69.37%的受访者表示会过元宵节;而不过元宵节的人占受访总人数的30.63%。不过元宵节的理由也有很多,因为工作太忙的占了大多数,有42.34%;因为家人不在深圳,不想一个人过的也不少,占32.43%;认为元宵节没什么意思的人占15.32%。过情人节深圳市民的热情也不低,有52.25%的受访者表示要好好过个情人节,47.75%的人则没什么“兴趣”。至于不过情人节的原因则比较一致,要么是因为情人节是工作日没时间,要么是因为已经结婚或者干脆还没谈恋爱。

  市民说法:一位在机关工作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在家乡年年都和父母一起过元宵节,但到了深圳后孤身一人,过元宵节就没有什么兴趣,有的时候凑几个哥们聚餐,有的时候是单位同事聚餐,有时干脆不过也没什么遗憾的。而情人节就不一样了,他和女朋友相处了快两年了,情人节当然是稳定感情的好机会,他早早订好了西餐厅,准备好了玫瑰花和钻戒,准备利用情人节这个特殊的日子求婚。

  不同玩法情人节花样多过元宵节

  调查数据:深圳人会怎样过元宵节呢?把吃顿汤圆就当过节的受访者有37.89%;要一家吃顿团圆饭来过元宵节的占33.54%;希望能去赏花灯过节的人占14.91%;喜欢猜灯谜游园的占6.83%。和过元宵相比,深圳人过起情人节来的“套路”显得更多一些。有26.52%的受访者要与另一半约会;22.73%的人会向心仪的对象送玫瑰花或送巧克力;情侣互送其他礼物的占21.97%;要去享受烛光晚餐来度过情人节的占13.64%;还有15.15%的人会以各种浪漫的方式度过情人节。

  市民说法:采访中有位余小姐代表年轻人发表意见:正在谈恋爱的时候,情人节具有非凡吸引力。可以互送礼物,可以情侣约会。即使结了婚,仍可安排烛光晚餐,让夫妇俩重温谈恋爱时的甜蜜。元宵节虽然也重要,但由于都市里很难得进行一些传统活动,反而就没那么精彩了。

  过节花费情人节“消费”多过元宵节

  调查数据:“深圳元宵的气氛浓不浓?”面对这个问题有相当一部分受访者都会思索片刻。认为“浓”的仅有13.51%;36.04%的受访者认为“不浓”;还有50.45%的人觉得“一般”。但在市民眼里,深圳情人节的气氛就显得浓多了。此次调查中有52.25%的人认为深圳情人节的甜蜜氛围“很浓”,觉得“不浓”的只有6.31%;有41.44%的人选择“一般”。不过,说起两个节日的花钱消费来,深圳人还是在情人节里比较大方。在回答“您在元宵节还是在情人节消费多?”的问题时,41.44%的受访者表示情人节花钱更多;认为“差不多”的占36.94%;觉得元宵节比较令其有消费欲的只有21.62%。

  市民说法:崔先生在深工作已有两年多,他认为情人节气氛更浓重是因为深圳城市比较年轻又比较接近香港的缘故。年轻人多了,自然喜欢制造些浪漫。又紧挨着东方时尚之都,自然会受到更多的西方文化和潮流的影响。

  商家说法:岁宝百货的一位店长告诉记者,情人节的花费多过元宵节这是事实。在元宵节,市民除了买袋汤圆外似乎没有什么别的消费热情。而情人节就不一样了,除了巧克力、玫瑰花热销外,钻戒、内衣、化妆品等各种礼品市场都很走俏。有的专家认为西方的节日之所以越来越热和商家的引导分不开,其实不一定。不论是传统节日还是西方节日,只要其中有商机,商家和企业都会不遗余力去挖掘,可我们觉得迷茫的是现在中国传统节日除了在食品上能做出点文章和特色外,几乎没有什么别的商机可挖掘。而西方的节庆却由于其浓厚的文化底蕴,所能衍生的商机越来越大。

  市民期待丰富的活动让传统佳节凸现魅力

  调查数据:深圳如何才能增加元宵节的吸引力,重新唤起市民过元宵的热情呢?36.04%的受访者希望能在元宵节当天举办大型烟花节或烟花汇演,来增加过节气氛。希望举办大型灯会的占21.62%;盼望有关部门和企业推出更多的活动,营造元宵佳节喜庆氛围的占18.02%;希望放一天假的占14.41%;喜欢看舞龙舞狮的占9.91%。

  为什么作为舶来品的情人节能博得许多人的欢心呢?在深圳人眼里,情人节与元宵节相比最具吸引之处在哪里呢?有37.84%的人认为情人节吸引人是因为它主题鲜明,是专属于情人的节日;27.03%的人认为它比元宵节显得更时尚、更浪漫;认为情人节有商业气息,吸引消费的占19.82%;觉得它节日氛围更浓、更有吸引力的占14.41%;余下的人则各有各的看法。

  市民建议:一位陈小姐在接受采访时建议,政府部门应当主动组织一些有深圳地方特色的传统节庆活动,或结合深圳移民城市特点搞个各地元宵节习俗整合的活动,并将这些传统活动推陈出新,使其更具参与性和时代感。这样的话,不仅能够吸引老一辈的市民,而且还可以吸引年轻一代参与到这个节日来。年老的人可以把有关传统节日的精髓传给下一代,年轻人可以去粗存精,过上一个个开心的节日。(注:接受本次调查的市民中男性占53.15%;女性占46.85%。年龄构成分别为:16~26岁42.34%;27~46岁27.03%;47~56岁15.32%;57~76岁14.41%;77岁以上0.9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