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介老板闭眼推荐保姆 逃避正常手续现象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4:50 龙虎网

  【龙虎网讯】随着民工返程潮的到来,本市一些劳务市场开始热闹起来。昨天下午,记者对安德门劳务市场进行了暗访,情况并不容乐观。中介对民工私招对雇主强拉,私下介绍工作,逃避正常手续的现象非常严重。

  A.一份期盼:找份工作开个好头

  昨天下午1点左右,记者到达位于小行里的安德门劳务市场,这里已经是人山人海。虽然天气很冷,但还是有很多民工聚集在劳务市场门口,有的席地而坐,有的傍树而依。虽然口音各异,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一副副质朴的脸孔上都有着一双双期盼的眼睛。

  记者上前和几位蹲在路边的民工搭腔,问他们为什么不到劳务市场里面去找工作,而站在外面。一个从淮阴农村到南京来找工作的妇女告诉记者,进去要办手续,而且要交钱,一人35块,为了省钱只能在外面等需要招工的雇主上门。一个40多岁农民模样的男人坐在路牙子上,闷头抽着卷烟,冷不丁地抬起头来,用浓重的北方口音来了句:“这么大年纪了,老婆还没讨到呢!进城找份工作,只为立命。”

  在所采访的对象那里,记者都感受到这样一种心情,那就是期盼,期盼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给新年开个好头。

  B.两种眼神:民工中介都在寻觅

  进入到劳务市场,里面热闹非常,各个中介窗口都贴满了招聘启事,比这更多的是攒动的人头。一双双焦虑寻觅的眼睛紧盯着窗口上的启事,生怕漏掉一个。这里还有另一种眼神,同样是寻觅的,不过他们紧盯的是雇主。

  记者走在市场内,一群中介的人涌上来热情地招呼:“老板,老板,要什么工啊?”当得知记者是想找一名女保姆时,其中一个黑脸胖女人一把拽住记者的胳膊,冲其他中介吼:“我的客人,你们别管了!”其他中介的人当然不甘落后,纷纷叫骂起来,骂舒服了就又开始寻寻觅觅起别的人来,只要他长得像雇主。

  从市场大门口,到最里面的一排中介,区区30多米的距离,记者两人先后被拉客的中介“阻击”了20多次,但都被黑脸胖女人给挡跑了,不过记者还是收到了10多张中介的名片。记者问黑脸胖女人,为什么不在中介窗口等雇主?她想都不想,回过头来笑眯眯地道:“哎呀,老板,做中介的才赚几个钱,叫你们去大厅办理手续缴费就高了。这样拉客人,省了费用,钱还都是自己的。”走到市场最里面,记者看到巨大的告示牌上赫然写着“严禁强拉私招,打击散发卡片”。记者攥紧了刚刚拿到手的10多张中介名片,随同强拉私招的胖女人,走进了狭小的中介办公地点。

  C.身无证件:中年妇女来当保姆

  记者屁股刚坐在中介的凳子上不久,中介老板就开始询问是要找什么样的保姆,当得知是要找一个保姆带两岁大的孩子,并且承担做饭等家务后,中介老板从外面叫了一个50多岁的农村妇女进来。记者开始询问,有没有健康证?有没有暂住证?有没有就业证?有没有带孩子的经验?一连几个问题,农妇头摇个不停,仿佛根本不知道记者问的是什么。中介老板立刻打圆场:“老板啊!你看这个女的,身体多壮实,没什么毛病的啦!办暂住证、就业证那都是要钱的!”记者最后以该妇女没有文化,不会讲普通话,怕影响孩子学习普通话为理由回绝了该妇女。

  中介老板毫不气馁,又出去了大约两三分钟找回了一名30多岁的年轻妇女,嘴巴一撇对记者说:“这个普通话不赖。”记者按照前面的问题重新问了一遍,这个妇女依然什么证件都没有,摸索了半天从口袋里掏出个身份证,怯生生地说:“老板,俺只有身份证……”

  记者当然也回绝了她。在和中介老板的交谈中记者得知,虽然劳务市场规定需要办理暂住证、就业证等证件,但是他们私下里根本不这么做,用他的原话就是:“交易双方基本靠拉,交易成功与否完全靠撮合!”记者问:“市场不是明文禁止强拉私招、散发卡片吗?”中介老板翘起二郎腿,晃悠悠地点上一支烟,漫不经心地说:“谁管啊?”

  D.令人震惊:从人群中随便拉人

  暗访中,另外一名记者跟随中介老板出去找保姆,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那就是找人完全靠私招。前前后后中介给记者介绍的6名保姆候选人中,除第一名外,其他5名都是中介老板从人群中随便找的。中介老板走在人群里,找到一个民工模样的妇女就问她要不要做工,对方点头称是后,中介老板便将其拉到记者处,有些甚至连做什么工都没有交代清楚,以至于有三名妇女走到记者面前,听到是做保姆摆摆手就走。

  连试6人不满意后,中介老板并不介意记者的挑剔,最后塞了张名片给记者,说希望保持联系,要招保姆就请他们。

  记者从中介出来,已经是下午的5点,安德门劳务市场内仍然熙熙攘攘,从里面走到市场大门口,记者又被塞了十多张中介名片。在大门口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一个身穿白色羽绒服的少女从中午记者来时就握着自己破旧的旅行包站在劳务市场的门口。她身后的宣传牌上面明确标着找工作的流程图“身份证→就业前培训→办理登记→获取信息……”但市场内的中介又是怎样做的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