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刷了卡没进地铁也扣钱?相关规定要明文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4: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地铁公司解释超过20分钟就要收费。但站内并未明示此规定

  本报讯记者戚耀琪、实习生张伟聪报道:在地铁闸口刷了羊城通,尽管没有进闸机,也要扣掉1.9元。像许多广州市民遭遇的一样,侯先生近日也碰上了这个问题。广东省消委会有关法律专家表示,相关规定要明文公开。

  前几天,侯先生在越秀公园站闸口刷了羊城通后忽然想起有事要办,便转身走出了地铁站,并未上地铁。可是,当侯先生处理完事情想再次进闸时,却发现自己的羊城通已无效。地铁工作人员表示:刷了羊城通而不进去坐车的乘客要交1.9元,这是规定。

  钱虽少,但侯先生质疑这“规定”是否有“霸王条例”的嫌疑。记者为此采访了地铁公司,原来“1.9元”的规定确实存在。因为曾有不少乘客用羊城通进站,坐了很远,出站时有意不刷卡就挤在别人后边出站了,地铁无法结账,造成很大损失。同时,像侯先生那样只有进站记录而没出站资料的乘客也有,但这部分乘客究竟属于哪种情况地铁验票系统是无法区分的,总之没有一进一出的完整记录,下一回就不能坐地铁了。

  据了解,在几年前,对于没有出站记录的乘客,地铁会帮助其免费纠正羊城通的信息,使其恢复进闸功能,但这无法避免有人“坐霸王车”。权衡利弊之下,地铁就定下规定,不管有没有进去坐地铁,乘客在闸机刷卡但无出闸记录的,只要不超过20分钟,都可找回所进站的票厅免费纠正;如果超过20分钟,则被视为已经坐了地铁,必须交纳最低里程的票价1.9元。

  省消委会有关法律专家指出,不能简单将地铁这一规定看作“霸王条款”,因为乘客应该意识到刷卡即消费这一基本行为,而且,“20分钟为限”的规定已经是给了乘客免费更改记录的可能。但专家同时也指出,这一类涉及乘客切身利益的条款,地铁公司应该尽可能在站里明示出来,否则是很容易造成纠纷的。

  (报料人侯先生,三等奖100元)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