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回访四位坎坷女性•之三:忙碌是心灵良药 生活要精心打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4: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但功红走出悲戚找回自己,最大愿望就是能穿上警服

  本报记者 林洁 通讯员 王心艳

  前尘往事:2002年10月,30岁的珠海民警田宝权走了,因为肝癌晚期。作为第一批被派往海岛的大学本科毕业生,田宝权在巴掌大的桂山岛上驻守了八年。公安部追授田宝权
同志为二级英雄模范;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追授田宝权为“扎根海岛的好警察”。

  记者眼前一亮。

  这还是三年前那悲戚的女子吗?描了眉,涂着淡淡的指甲油,一个阳光又健康的但功红向我们走来。

  田宝权去世后,珠海市公安局把但功红安排进珠海市第二看守所工作,可因为学历问题,但功红没能如愿地穿上那套神圣的警服。对于来之不易的工作,但功红很努力。看守所的领导评价:小但好学又能干,最重要的是,小但找回了自己。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但功红活在田宝权的荣誉里。没法子,当时组成专门的演讲团,小但才来看守所上班不到20天,就得跟着演讲团巡讲去了,用田宝权的故事激励政法队伍。一次次的讲演,就是一次次唤起记忆的过程,小但也很容易陷入情绪里走不出来。

  那时的但功红,只是英雄田宝权的未亡人。

  第二看守所的领导很明确,要让但功红做她自己。远离了演讲报告式的生活后,从最基本的工作纪律、工作制度开始,但功红一点一点学习,“忙碌是很好的心灵良药”,很快,但功红就能胜任自己的职责,现在还成为电脑操作的高手。

  回到家,但功红也是一家的主心骨,服侍老人照顾小孩。女儿琦琦患有地中海贫血,从小体弱多病,常常感冒发烧。半夜琦琦体温一升,但功红一个人抱起女儿就往医院冲,外边漆黑一片,她也无怨无悔,她想:田宝权会在天堂里看着她们。

  三年前,但功红就对记者说:“我知道小田喜欢看我漂漂亮亮的样子,他现在走了,我知道他如果有在天之灵,看见我们整天伤心也会不高兴的。”

  同事们说,但功红是个挺会生活的人。

  她不会躲在家里自怨自艾,她总把自己打扮得精精神神的;她热爱运动,游泳、爬山、打乒乓球样样精通,带着女儿小跑、踢球,增强女儿的体质;她甚至在家附近无主的土地上开垦了一块菜地,种些青菜、小葱,帮补家用。有女同事偷偷告诉记者,但功红还有了不少追求者,节日里还收到过一大束的玫瑰花。

  冒昧地问过但功红关于组织新家庭的问题,但功红说还没考虑,因为家里负担较重,要找一个可信赖的人并不容易。

  但功红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有一天能穿上那身警服。为此她拼命学习,争取文凭。而有人问琦琦长大要做什么,琦琦总是很响亮地说:“当警察!当医生!”当警察是要和爸爸一样,当医生是要给爸爸看病。

  

回访四位坎坷女性•之三:忙碌是心灵良药生活要精心打扮

  图:但功红如今阳光健康。吴万生 摄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