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万平方土地卖了1.5亿 银行投资撤出房地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4: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今天上午的交易表明,银行撤资房地产为广州房地产商提供了大好机会

  本报今天上午11时消息记者赵燕华报道:农历新春过后,广州土地市场分外活跃。今天上午,又有一幅近2万平方米的地块以1.5亿元成功转让。据披露,该地块转让方是广东广发房地产有限公司,行家分析,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令银行投资加快“撤出”房地产,在某种程度上纾缓了日益紧缺的广州城区地块供应,也为有意进入房地产市场的新投资者或者有
意拓展市场的房地产商提供了一个大好机会。

  楼市新锐巨资入市 1.5亿买海珠地块

  该地块在一个月前由广东广发房地产有限公司挂牌转让,位于海珠区新港中路南广州毛纺织厂宿舍区,为商业用地、住宅用地,占地19642平方米(包括配套小学用地面积6000平方米)、建筑容积率为4.96,地块最低交易价1.5亿元。

  至昨日下午4时30分截止竞买申请前,已有广东纵横领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按要求递交了竞买申请,并提交有关文件和1000万元的履约保证金。

  今天上午10时,该地块在广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挂牌转让成交,交易双方正式签订《国有土地使用权转让合同书》。

  按照转让合同,竞买履约保证金人民币1000万元,并规定签署《转让合同》后一天内一次付清所有款项。如买受人竞买后,不履行本合同约定之付款等义务,转让方有权随时解除本合同且不予退还保证金,同时买受人还要支付成交价20%的违约金。

  记者从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企业开业登记部门了解到,买家广东纵横领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2005年12月6日成立,经营范围是房地产开发。

  银行投资加速撤出 催生楼市巨大商机

  有熟悉情况的金融房地产专家指出,这其实是一宗银行金融资本“撤出”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典型案例。

  国内房地产开发资金主要依赖银行金融资本已是众所周知,但却很少有人了解,其实银行除了贷款给房地产商开发房地产项目外,很多银行本身也是一个“实力雄厚的房地产商”。上世纪90年代初国内各大银行下属公司投资房地产开发的情况极多,当时银行下属企业基本上都投资房地产开发。

  然而,并非所有投资都是成功的。据披露,某银行广东省分行转给某资产管理公司处理的126亿元“不良资产”中,涉及房地产投资项目的资产比例便高达80%,即有近100亿元是此前投到房地产开发中的资产。

  到了1995年,由于国家禁止银行金融机构从事房地产投资,各大银行因此进入了从房地产投资领域“撤出”的漫长过程。据悉如今银行需在2006年前结束有关“业务”,自然地,处理银行原下属企业投资房地产开发的项目时间也被大大减缩。

  据透露,专门处理广东发展银行“不良资产”的广东广控集团公司目前处理原广东广发房地产有限公司的“不良资产”已接近尾声,今天顺利“转让”的海珠区地块已是剩下为数不多的项目。

  寒桐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同表示,银行投资加快“撤出”房地产开发是一件大好事。此前银行投资房地产开发,不仅对房地产市场造成冲击,更会影响银行本身金融业务的开展。如今银行业务走向规模化、专业化,不仅使国内银行业发展更为稳健更有保障,同时也能增加国内银行应对外来同行的竞争,更重要的是,其能有助于增加银行金融调节经济的功能,促使银行金融更好地为中国社会经济稳健高速发展服务。

  也有地产业内人士指出,当初银行金融资本拿下的地块,多数位于广州黄金地段,在城区地块日渐稀缺、越来越显得“寸土寸金”的今天,他们的“撤出”无形中增加了广州城区的地块供应,也为有意进入房地产市场的新投资者或者有意拓展市场的房地产商提供了一个大好机会。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