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节后民工时兴挑老板 “急招”“诚聘”满天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4: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既然待遇差不多,大家都愿意去那些在老乡中口碑好的老板厂里打工,挑来挑去很平常

  本报讯记者马汉青、实习生刘泉报道:新春开工在即,广州总体未见“民工荒”,但很多需要大量人手的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和服务行业却在猛叫“缺工”———时下,广州很多老板为招工心急如焚,但面对差不多的待遇,民工却时兴“挑老板”,不肯轻易入职。

  “急招”“诚聘”满天飞

  连日来,记者巡城发现,在广州城乡接合部加工厂密集的地段,各种“急招”、“诚聘”的大红招聘海报满天飞,几乎每家电子厂、制衣厂、鞋厂、玩具厂都在招工。在天河棠下,从村口到村内醒目点的地方都能看到大红招纸。很多制衣厂从平车工、刀车工、包装工、杂工等都要招人。在海珠区瑞宝街,有家厂张口就要车工70名。

  为了加大吸引力,这些广告有的明文“食宿全包、待遇优厚”,有的承诺“按时出粮、绝无虚假”,有的打出了“月薪1000—1200元,欢迎到厂参观,满意才留下”,应聘条件也比以往宽松了许多,除个别技术性强的岗位要求一二年工作经验以外,大部分都是面试合格即可上岗。

  不仅是加工厂,市区不少服务行业同样大量招工。记者昨天在农林下路看到,一字排开的好几家酒楼都打出了招聘广告,其中一家大量招聘服务员、大堂领班、洗碗工,“月薪加提成,有意者入内”;不远处一家酒楼干脆在门口摆起了招聘摊位,现场招聘;而在拐角,一家理发店急招发型师和助理,一家生意红火的湘菜馆也急聘厨师和服务员。

  民工淡定“挑老板”

  然而,在各种密密麻麻的招聘广告面前,却鲜有外来工驻足,很多现场招聘的摊位同样门可罗雀。一家制衣厂的招聘接待人员说,目前厂里接了一个订单,要在月底把产品赶出来,但回家过年的老员工大多没有及时返城,现在又一时招不到工人,老板急得不得了,却又毫无办法,因为每间厂都在抢着要人。一家酒楼的服务人员告诉记者,招聘广告打出第4天了,但只有两三个求职者前来应聘,而且都没谈成。

  在白云区,记者遇到一位鞋厂的熟练工,他正在找工作,但并不急着入职。他说,老板招人难,并不是外来工人数减少了,关键是这些单位的招聘条件不能让他们满意,待遇大多都是800元左右,扣除吃住费用就剩不了多少了。“现在不是老板挑我们,是我们挑老板!”这位民工说出了其中的“道道”:你别看这些老板说条件如何如何好,实际上在最关键的工资方面,他们是不肯提高多少的,因为他们自己也就赚那么一些加工费。有些新厂提出的待遇看似优厚,但能不能兑现很难说。既然各个厂收入差不多,大家都愿意去那些在老乡中口碑好的老板厂里打工,挑来挑去很平常。

  

节后民工时兴挑老板

  图:春节后人手紧缺,一些单位在自家门口贴出招工牌。本报记者 朱文海/摄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