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年收到能源“利是”:十一国向中国“拜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5:05 国际在线

  2006年中国能源规划

  国际在线消息:坚持节约优先、立足国内、煤为基础、多元发展的能源方针,以节约能源资源、调整能源产业结构、有效抑制低水平重复建设为重点,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清洁环保能源,支持热电联产、综合利用和多能互补技术发展,淘汰落后生产能力,降低能源资源消耗,促进能源产业升级。

  2006年春节前夕,在通往北京的国际航班上,能源贵客异常之多:美国的参议员来了,欧佩克轮值主席来了,沙特国王来了,印度能源部长来了,伊朗外交部副部长来了,丹麦议会能源政策委员会主席来了,甚至连莫桑比克能源部长也来了……11个国家向中国“拜年”。

  11个国代表的或实或虚,都离不开一个重要的名词:能源。

  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研究中心潘继平博士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介绍:这些国家可以分做3类,分别是资源出口国,包括海湾六国和伊朗等中东国家;其次是资源进口国,包括美国和印度;还有技术合作国,分别是丹麦、澳大利亚、荷兰和德国。

  能源外交提速

  11国的“拜年”意味着中国作为“大买家”在国际能源市场上的话语权正在增加,同时,我国政府主动开展的能源外交将更有利于企业“走出去”。

  当年的6月,中美两国首次举行政府间能源战略对话;双方的对话内容包括清洁能源、石油、天然气、核电、节能和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等。

  通过这种对话,中国还向美国传递了一种良性的信息:中国的能源需求是经济发展和摆脱贫困的重要手段,是“发展权”的一部分。同时,中国的能源政策将节约能源放在首位。中国能源需求的增长不会给世界能源市场带来冲击,中美能源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通过宣传我国的能源政策,不仅驳斥了“中国能源威胁论”,也为中美以后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这种能源外交的好结果在2005年里可以串成一串:刚果、肯尼亚、安哥拉、缅甸等国都与中国签署了政府能源合作协议------据国家发改委统计数据,我国参与的多边和双边能源合作机制近40项。

  同样在去年,中国企业也在海外“走出去”活动中也取得了丰收: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成功收购了总部位于哈萨克斯坦的PK公司,中国海洋石油股份公司拿到了尼日利亚的油气田项目;中哈原油管线建成;中哈天然气管线和中俄原油管线建设也提上日程。

  中国份量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表示:中国较快的经济发展速度导致了对能源较高的需求。这个“大买家”的一举一动都将对世界能源市场产生影响。

  2005年,中国能源规划工作得到全面强化。《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及与其配套的专项规划进一步完善。能源总体规划及煤炭、电力、油气规划已经国务院批复,核电、可再生、石油储备等规划的编制及汇报基本完成,若干重点领域和区域的能源规划与研究取得积极进展。“十一五”能源规划也已经启动。

  中国是目前能源消耗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据国际能源机构最新预测,2006年中国的石油需求将增加6.1%,达每天700万桶,其中约一半需要进口。中国的举动将影响这些国家日子的丰盈。

  据我国海关统计,中国每天要从沙特、伊朗和印尼进口大约80万桶原油,这3个国家是中国的最大欧佩克原油供应国,俄罗斯、安哥拉、阿曼和苏丹则是中国最大的非欧佩克原油供应国。

  汤敏认为,中国的政策调整不可避免地会引起其他国家的重视。

  来源:上海证券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