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首席评论:安全要靠一点一滴的防卫铸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5: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徐迅雷

  2月8日,杭州《都市快报》有两则有关百姓不幸的报道,一是新危险,一是老隐患。从河南刚刚来到杭州桐庐“讨生活”的郭姓小贩,打算靠卖氢气球为生,他一个人正在出租房里充氢气球,突然一声巨响,氢气球爆炸,一条腿顿时被炸飞了。而在杭州笕桥横塘村,来自安徽芜湖姓陈的夫妇,才高高兴兴把伢儿从老家接来过个团圆年,结果一家三口悄无
声息地在卧室里告别了人世。警方初步认定是煤气中毒。

  安全是怎样铸成的?是靠一点一滴、事无巨细、无孔不入地严格管理、监督、教育、防卫铸成的。氢气球会飞,但令气球会飞的氢气是会爆炸的,浙江某地一公司曾经在庆典时使用大型氢气球,结果在空中爆炸了,伤了多位礼仪小姐。正是由于氢气球有高危险性,早在几年前国家有关部门就已规定,严禁灌充、施放氢气球,严禁在各种场合灌充手持氢气球;淘汰氢气球后,以较安全的氦气球代替,但是,由于氦气与氢气的成本相差近百倍,加上监管不到点、难到位,氢气球是死灰复燃、禁而不绝,不时进入公众视线,成了安全的“麻烦制造者”。

  安全防范要细到什么程度才能赢得最大安全呢?2月8日这天《参考消息》有个关于美国产品说明书的报道,应该给我们以启示。说的是,美国人可以因为某产品没有注明使用说明而把任何一家企业告上法庭,这也促使企业不得不给自己的产品撰写匪夷所思的说明;有一家好事的组织每年都举办比赛,评选“最可笑”的说明书,“得奖”的很多,比如有:“吹风机:不要在睡觉的时候使用”;“冷冻食品:建议化冻后食用”;“甜面包圈:如果您加热食用,该产品会很烫”;“仿超人的服装:穿上这件衣服也不会让你飞起来”;“婴儿车:折叠之前请先把婴儿抱出来”;“洗碗机:不要让婴儿在洗碗机内玩耍”;“马桶刷:不得用于个人卫生”;“搅拌器:该机器工作时不要触摸里面的食物”;“电熨斗:穿在身上的衣服不要熨”等等等等。看这样的“使用说明书”,确实让人忍俊不禁,可是,一万种“不可能”的背后,人们还真得当心那“万一”,譬如小孩子穿上仿“超人”的服装,万一真的到楼顶试试“飞起来”的效果呢?

  世界上不怕“可笑”,怕就怕“不认真”三字。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惹下的祸端多年来确实是不少了,但就是没有人认真地对待这个问题;小果冻噎死小伢儿的事情也不少了,但有关规定就是不给“判处死刑立即执行”。而我们的一些产品说明书,却在尽量避免把潜在的安全隐患写在上头,怕不好卖啊!就说那气球,你见过上面印着“不得灌充氢气”的文字说明吗?

  安全是民生大事,没有安全就没有幸福。三个英国人就安全所说的话给我印象深刻,培根说:“看起来并不危险的事,实际上却很危险。”托·富勒说:“能及时惧怕危险者,危险很少殃及他。”而莎士比亚则云:“我们要从危险的荆棘里采下安全的花朵。”他们的话都是对个体的人来讲的,而就我们而言,仅仅只对百姓空说安全,显然是远远不够的。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